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

  

  

  

  

  

1024-25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就如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培训,并就学校近期几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第一阶段进行的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培训,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共10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培训班由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董竹娟主持。

李丽辉在辅导报告中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修订的现实背景和政策背景,着重阐明了《细则》修订的主要精神,即一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二是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三是坚持把培养教育贯穿全过程,四是要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她详细阐释了《细则》的主要内容,依次对《细则》总则、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与教育考察和转正、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和纪律等章节进行了重点解读。最后,她强调要抓好对《细则》的学习培训、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好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董竹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要严格按照《细则》和市委教育工委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狠抓具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我校新发展党员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水平。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落实《北京工商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和“如何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两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讨论热烈,交流了工作经验,探讨了工作中的新情况,深化了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认识。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的是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扩大会议,校领导、学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共10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应邀为与会同志做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王民忠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和当前突出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依据及现实针对性,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就高校如何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培育和践行进行了说明。他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系统工程,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和校园阵地,培养教育好学生;广大师生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头脑,内化为精神追求,要坚持行胜于言,自觉落实到实际行动。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就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平安校园建设创建工作中来;要继续加强工作总结,准备好有关材料,开展好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的基础建设,进一步明确和落实责任制,推进网格化管理,要在当前平安校园建设已取得良好进展的情况下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对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重视,努力维护校园稳定,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卢思锋传达了近期中央下发的关于新形势下高校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就有关工作原则和工作任务进行了说明,强调要继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建设,坚强正确的导向,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和教书育人的水平,努力打造全员育人和全格局育人的氛围,立德树人。

校长孙宝国就下一步学校的行政工作进行了说明,强调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定位和发展目标,希望大家要有大局意识,明确学校中心工作是人才培养,要对目前学校发展及部门工作定位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敬业精神,严格管理,教师要教好、学生要学好,教学工作要逐步实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要严谨学风,进一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学生的考研率、出国率、就业率、英语四级通过率。他强调,教授治学是指教师要治教学和学风,上好每一节课,希望教师的学术研究与学校的学科特色方向结合,发挥团队的力量;学校将提高对教师的激励,进一步对教师进行分类考核和分类管理,各学院要探索有关办法,将压力变成动力,以挑战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他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将有关信息传达给广大党员和教师,党员教师要积极发挥作用,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力争在4-5年内,推动学校的学风、教风、考风、校风有一个大的提升,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和党建工作的水平,共同推动学校的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