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暨业务培训交流会

3月24日,学校召开2022年部门预算工作安排与业务培训交流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主持会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财务处处长范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职能部门、归口部门和各类项目的负责人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

范忠伟从北京市教育基本情况、教育财政形势及主要问题、近几年改革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一是介绍了北京市高校总量分布、师生人数和教育投入,特别对比了我校和对标高校在办学效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差异。二是分析了在教育财政面临较大压力形势下,北京市财政收入、教育投入和生均投入情况及对高校发展的保障,强调了高校应在生师比、造血能力、刚性支出、预算编制、支出进度和审计发现的问题等方面要加强管理。三是梳理了北京教育财政近几年在完善高校分类保障机制、资产管理放管服、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和财务管理绩效考评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为我校财务管理提供了建设思路。四是阐述了北京教育财政下一步将为市属高校分类发展做好资金保障、研究建立资产公务仓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和坚强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希望我校借助分类办学预算管理新政策、新举措、新机遇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增添新动力。

 

计划财务处处长何玉润汇报了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遵循“紧日子、保运行、控成本、强绩效”的原则。一是控制劳务费和三公支出、严格预算执行;二是保证人员和必要公用支出、加强重点任务保障;三是探索定额管理、细化成本控制;四是项目预算支出与去年绩效考核挂钩,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管理。学校还将建立一体化预算系统,厘清各相关方权责,实现预算管理全范围、全覆盖。

我校经济学院教授、政府绩效管理研究院专家姜竹教授做项目事后绩效评价培训。姜竹重点讲解了事后绩效评价的目的、路径、任务以及关键节点。她表示,事后绩效管理,一是要加强合规合理性管理,重点关注执行进度、预算调整情况、合同签订及履行、资产管理、内控管理等;二是要达到产出有效,数量要求是否达到且合理,质量要求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及政策等要求,效益和效果是否得到体现。

徐丹丹对学校预算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财务数字与部门职责、任务和目标紧密相连,体现了各部门工作的能力、思路、成效和各项工作的状态,希望各部门用好经费,干好工作,促进学校发展。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各部门和项目负责人要扛起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强化绩效意识、规矩意识、执行意识,增强工作预见性,充分考虑学校教学工作周期,对列入预算的项目提前谋划,按程序做好立项、招标和实施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三是注重开源节流。财务处、各部门和项目负责人要通力协作,积极与上级和相关部门沟通,共同争取财政项目支持、增加竞争性项目和各类经费收入,同时要树立紧日子思想,按照工作轻重缓急安排各项支出,通过争增量、挖潜量、调存量,做好学校发展的资金保障。四是落实绩效管理,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把绩效管理理念贯穿预算执行全过程,学校今年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归口部门需提前谋划论证,做好项目储备。最后她希望财务处做好服务、管理和保障,与各部门和项目负责人共同努力,共同推动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