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访88级机械校友周晓岩:脚踏实地 才能展翅高飞

周晓岩,1969年出生,河北唐山人,高级工程师,现任唐山科源公司副经理。于19927月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食品机械专业机882班。1992-2000年在唐山轻工业机械厂从事机械设计工作;2000-2004年在唐山雷浩公司从事工程设计管理工作;2004年至今在唐山科源公司从事工程设计管理工作。
学习:大学中最大的乐趣
“学校良好的学习风气、绝不气馁的精神以及自身的努力对我今后的工作和发展起到很好作用。” 当谈到大学生活带给他的印象时,周晓岩如是说。在大学期间里,周晓岩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参加各种学生会或者社团组织,相反的,他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就如同他经常喜欢挂在嘴边的话一样——好好学习,今后靠自己本事吃饭。大学四年里,他刻苦钻研本专业知识,认真学习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将时间充分地利用起来,不仅使得自己在成绩上变得优秀,更提高了专业素养。
周晓岩回忆说:“当时学校的条件并没有现在这么好,学习有时只能在寝室里进行,而寝室里别的同学有时会聊天休息。”为此,周晓岩告诉记者,他练就了一种身居“闹市”不被干扰的本领,“我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都投入到学习当中,那些嬉笑打闹声反而变得很遥远,真正体会到了‘心远地自偏’的境界。”
或许有人认为,没有尽情享受大学生活的乐趣,是一种青春的虚度,然而在周晓岩看来,好好学习,充实自己,练就本领才是大学的乐趣所在。大学期间,周晓岩不仅学习成绩在班里始终名列前茅,他还参加了职业资格等各类考试。这些证书的获得,使他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他求职路上的敲门砖。
创业:一步步脚踏实地
在别人看来,周晓岩是个成功的人。他与朋友创办了唐山科源环保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煤气发生炉及相关煤气净化、在线化验和燃烧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周晓岩走上创业道路,源于最初的不得已。由于原来工作的厂子十分不景气,薪资待遇也不尽如人意。在几个朋友的商议之下,周晓岩决定和朋友合资,一起从零开始进行创业。
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在创业初期,由于经验的匮乏,公司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诸多环节问题接踵而至,资金周转困难更是让公司的运营举步维艰。在最艰难的岁月中,他和团队没有气馁。大家冷静下来,细致分析,寻找原因,总结教训。然后,团队重新分工,发挥各自专长,一步步从公司运营各环节入手,学习掌握市场规律,在磨难和挫折中逐渐累积经验。通过团队人员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最终公司各运营环节逐步步入正轨。如今,公司的产品遍及全国、远销海外多个国家,并被河北省科委授予河北省科技企业和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当问及周晓岩,如何感悟这段人生经历时,他说:“一帆风顺的成功不多见,只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问题中成长,在挫折中进步,一步步脚踏实地,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寄语:做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
“年轻总是一笔财富,我真的很羡慕那些还在学校读书的大学生们。”周晓岩总是不住地向记者这样感叹。也许正是怀着这份对大学校园的留恋,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周晓岩还是很关注大学的教育问题。对于当前困扰大学生的“毕业后就业还是考研”的两难选择,周晓岩作为“过来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面对选择,毕业生应当考虑所学的本科专业是否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特长,如果适合,且有此方面意愿,可以考虑直接工作,如果所学专业自己并不是很满意或者不适合自己的话,可以考虑换专业继续深造。”
周晓岩告诉记者,大学是一个需要自制力的地方,一不小心就会虚度了四年的时光。他叮嘱那些还在校园的学弟、学妹们:“要努力地充实、完善自己。因为如今的社会中,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