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入选首批“全国芦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1010日,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与原国家科委顾问、芦荟产业专业委员会顾问谢绍明,共同为我校“全国芦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揭牌。副校长谢志华、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兼芦荟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贾敬敦等有关领导出席揭牌活动。活动由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主持。

芦荟是集医疗、保健、食用、美容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经济作物,已广泛用于药品、保健食品、普通食品、化妆品、洗涤用品等产品,芦荟产业已成为我国健康产业、民生工程、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芦荟产业专业委员会作为我国芦荟产业的行业协会,为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芦荟产业“十二五”科技创新指导规划》的战略部署,通过创新驱动,提升我国芦荟产业的产学研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芦荟健康产业改善民生、增进人们身体健康的作用,组织开展了“中国芦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认定工作。

经过“全国芦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认定专家组的尽职调查、答辩和评审,我校入选首批“全国芦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这是对我校为我国芦荟产业的科技进步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行业对我校的鼓励和鞭策。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芦荟相关研究的科研单位,多年来一直从事有关芦荟产品开发、标准制订和质量控制等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等芦荟相关的纵向课题2项,制订了芦荟行业标准2部,出版了芦荟相关专著3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国家级新产品1个,在芦荟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和质量控制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与芦荟相关的横向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超过了1700万元。同时,作为主要力量参与了将库拉索芦荟凝胶列入新资源食品管理的申报工作,参与了芦荟委员会组织编写的《芦荟产业“十二五”科技创新指导规划》、《中国芦荟产业发展报告(2010)》、《芦荟产业认证战略研究》等工作。

作为“全国芦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我们将根据芦荟行业发展的需要,并结合学校在芦荟和化妆品研究方向的优势和传统地位,充分利用现代生物和化学技术手段,积极开展芦荟基础研究与产品开发平台建设,建立芦荟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平台、芦荟活性成分功效评价平台、芦荟成分结构解析与构效关系研究平台、高附加值芦荟产品开发平台以及芦荟产品质量分析与控制方法研究平台的建设,以此来凝聚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带动自身科研水平的提高,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速度,促进芦荟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校办主任王小艺、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理学院院长曹显兵、副院长何聪芬,科技部农村中心芦荟委员会相关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授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