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材机学院孙辉副教授出席ISO/TC61年会 成为承担国际标准工作组召集人的首位中国专家

921-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塑料技术委员会(ISO/TC61)第63届年会在美国檀香山召开,我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孙辉副教授出席会议并被任命为工作组召集人,成为担任此职务的首位中国专家,将组织中、法、日、韩、南非等国专家制定相关领域ISO标准。

ISO/TC61成立于1947年,由70个成员国组成。其工作范围为塑料材料和制品命名、测试方法和性能指标ISO标准的制定。该技术委员会目前已制订了651ISO标准,其中绝大多数为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所主导。

本届年会上,孙辉代表我国提出的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盐ISO标准提案获得立项批准,并且根据立项的提案内容,会议决定成立超强吸收性树脂领域新工作组(WG),任命孙辉为工作组召集人(convenor)和项目负责人。除了召集此次获批项目外,此后各国向TC61提出的所有吸收性树脂的标准项目,均在孙辉召集的工作组内开展工作。这标志着我国国际标准化进程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此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通过考试择优选派了包括孙辉在内的15名标准化专家赴ISO中央秘书处学习和交流;委托孙辉在ISO/TC6162届年会上代表中国作了两项新标准项目提案报告并经各国专家投票顺利通过;1310月,SAC给我校发文,邀请孙辉组织并指导中国专家进一步开展ISO标准制定工作。

此次我校教师在ISO/TC61中任职,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塑料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中国及我校在ISO中的地位。学校及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为ISO和我国的国际标准化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