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荣获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优秀示范项目

 

近日,北京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举行。会上表彰了“2013-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示范项目”,我校推荐申报的计信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5个单位的17个项目获此殊荣。计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率队参会并领奖。

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首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而组织开展了此项评选工作,根据对各高校、在京科研院所、市科协所属学会等单位报送的项目进行综合评估,从近千项报送项目中最终择优评选了17项特色鲜明、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项目。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研究生部通过开展宣讲教育、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制定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有关管理条例等多项措施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统工程的常态化、制度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计信学院在学校研究生部指导下,自2012年实行研究生二级管理以来,坚持在研究生新生中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身边人讲身边事”,班长、党支书带头,全体同学参与,分别从工作、学习、生活、科研、求职等方面来讲述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认识和体会,突出“人人讲、讲人人”,突出趣味性、知识性和吸引力。二是“现在人讲以前事”,结合过去班级对于学风建设的经验进行总结探讨,辅导员、班长、党支书整理学校和兄弟院校曾经出现的违反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事例,以此教育和提醒同学。三是“专业人讲专业事”,整合学校、学院资源,学院邀请本学科名师、辅导员、校友开展关于论文规范、学术规范、学术会议注意事项等主题的班会,研一强调课程考试的考风考纪,研二强调论文规范、学术规范、学术会议注意事项等,研三强调道德对职业发展的影响等,突出宣讲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该项目实施以来,在研究生群体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带动和激励着全体研究生坚守科学道德,弘扬优良学风。

今后,学校、学院将继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和要求,推广和借鉴示范项目相关经验,开展更多符合学校、学生特点,具有创新性、长效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的实效性工作,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扩大覆盖面,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