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让数学王国迷人和有趣:访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得主杨益民

  

周一早上不到八点,离上课铃声响起还有半个多小时,良乡校区的文2-402教室门口已经有很多同学,熙熙攘攘地等待着教室开门后去占领前排的位置。
到底是什么课这么热门,记者带着疑问走到了这群等待的学生中。一位大一的学生兴奋地说道,“本以为高数会很难很枯燥,没想到杨老师的数学课很轻松,讲解清楚到位,而且经常用形象的肢体语言解释那些抽象的定理、公式以加深我们的印象。为了能够与杨老师近距离接触,我们都得早点到抢占第一排座位呢。”
这位深受学生欢迎的高数老师就是我校理学院杨益民教授,也是今年北京市第十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教学——让数学充满活力
从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大学工作,杨益民老师慢慢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从教32年来,他主讲过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设计数学与数学文化、运筹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积分、应用数学等本科生课程和应用随机过程、动态经济学优化方法、运筹学等研究生课程。他是应用数学系授课门数最多的教师之一。
他曾是数学系系主任,不仅教授的课程门数多,而且总是主动承担一些难度比较大的课程。他课堂讲授思路清晰开阔,阐述准确,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重视数学知识的传授,也力争使学生受到数学思想的熏陶,努力提高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以教师对数学的热爱和激情感染学生,他的高数课堂,总是永远充满活力。理学院一位年轻教师告诉记者:“我刚来学校的时候经常去听杨老师的课,他擅长以启发式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和精心设计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进而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他课后经常组织答疑解惑,尤其是对学习吃力的学生给予特别的关注,常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补课。这些方面特别值得我们年轻老师学习。”
32年的教学中,杨益民老师每年的学评教平均高达4.8分,学生的评价也对这位老教师赞誉有加,“杨老师的教学方式非常独特,他教给我们分析问题的诀窍,很容易吸引我们的眼球,他把很难的问题讲得易懂,让我们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让乏味的高数充满活力。”很多同学也表达了希望继续聆听杨老师课程的心愿。
杨益民认为,教师最重要的是爱心和责任心,而他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我永远不会满足,总是在反思,思考哪里能做得更好”。他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教学改革项目。他严谨而不失活跃、风趣而不失稳重的讲课风格深深地印在了学生们的心里。
探索——传播数学文化的魅力
近两年应艺术与传媒学院各专业数学教学改革之需,杨益民主动为艺术类专业开设了《设计数学与数学文化》必修课,在此基础上,又申报了《数学思想、方法与数学文化》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他希望通过课程的教学,力争达到在数学与哲学、人文和艺术领域架一座桥梁,提高学生的数学思想素养与人文素养。
由于这门课涉及十分广泛的知识领域,既要考虑到全方位展示对人类文明发展影响深远的数学思想,又要考虑到学生的数学基础水平,杨益民利用假期和平时的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包括数学思想史、美术史、绘画、雕塑、哲学、宗教等方面的书籍,并通过书籍、期刊论文、网络等途径收集整理了大量的各种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常常备课到深夜。几位上过《设计数学与数学文化》课的艺术专业学生在学评教系统中这样写道:“设计数学带我领略了一个我本抗拒的理论世界,当我们要上数学课的时候不再是想着逃避,而是带着浓厚的兴趣去学习,想要去探究数学到底还有什么能与艺术连接起来的地方,再加上杨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语言,丰富的讲课形式,数学课不再是面对冷冰冰的数字和公式,不再是繁琐的解题方法,让我们对数学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再讨厌。”“老师风趣幽默,将数学与艺术相结合,是非常有创造性的课程,在专业学习上对我也有很大启迪,开启了我们心中的另一扇窗。”
学生们反映说,原来数学充满了我们所忽略的美丽,它是那么神秘迷人,那么充满乐趣。数学之美无处不在,数学的理论无处不需。这是设计数学课带给我们的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两年来,我渐渐觉得自己懂得越来越少了。数学的思想究竟是怎么深刻的影响着人类文明进步,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其实我并没有想得特别明白。”杨益民说,“在讲课的过程中,我也在一直学习。我觉得作为教师不是为了把现成的东西交给学生,而是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探索的精神和求知的欲望。”
如果说学生可以基本掌握老师所传授的知识,那这个老师只能算一名合格的老师,而如果能让学生,尤其是本来没有兴趣的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比较浓厚的兴趣,开始喜欢这门课,那这个老师便是一名优秀的老师。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他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带领学生探索并解开这大千世界背后隐藏的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数学模式和迷思。
实践——着力培养学生的能力
杨益民老师长期担任我校建模课程的教学与竞赛指导教师组负责人及教练的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倾注了很多心血,有十多年的暑假都在忙于数学建模的组织教学与集训。他指导的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北京赛区一、二等奖17个;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北京市一、二等奖12个,并获得组织优秀奖。这一个个奖项背后,既有他与学生们共同努力的汗水,又有他在实践教学道路上留下的足迹。
回忆十年来的漫漫竞赛路,杨益民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这些知识和参赛经历能让学生在今后的深造和工作上真正受益,他就坚持了十余年。
在最开始的时候,数学建模竞赛只有很少老师负责,杨益民老师除了上培训课,组织模拟竞赛等教学工作外,大部分的后勤工作也是自己亲力亲为,大到租车借房子、借教室搬电脑,小到带学生领饭卡领水票、打扫寝室和教室、安装软件等。
他尽职尽责地上好每一堂数学建模课,充满热情地指导着每一位参赛的学生。即使手骨折,在手术结束短暂休息后,便缠着绷带继续投入了数学建模的教学工作。
数学建模注重的是思维能力的培养,不仅仅在学习上,更体现在生活中,很多学生表示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加强。刚刚参加完竞赛的阳欣悦说:“杨老师总是引导我们去思考,一个建模从开始到最后如何建立如何解析,从简单的建模知识再让我们去变通去钻研。” 竞赛不仅磨练了同学们的毅力,培养了学生运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也促使大家真正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精神。
近几年杨益民带着年轻教师一起辅导学生,不断给年轻教师传授经验,培养接班人,“杨老师在工作上十分认真负责,能吃苦,他非常理解和扶持年轻教师,自己承担任务重的课程,放手让年轻人去发展自己。”理学院的李裕梅老师说。
三尺讲台,三十载风雨。从教32年以来,杨益民始终兢兢业业。多年的教学生涯没有磨灭他的执着,反而让他越来越体会到自己身上承载的责任。他治学严谨,授课生动,教学效果突出,他是北京工商大学首批本科教学骨干教师,两次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称号,两次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并曾多次为全校青年教师做教学观摩课。
如今的杨益民老师快到了退休的年纪,他说,当老师最大的幸福不是获得多少荣誉,而是是否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多少学生在毕业后还记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