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双聘院士庞国芳荣获国际分析科学最高奖

    

近日,从第128届国际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 INTERNATIONAL)年会传来喜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荣获该协会颁发的2014年度最高科学荣誉奖——哈维·威利奖。庞国芳院士是设立此奖项以来第58位获奖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国际AOAC主席James M.Harnly和国际AOAC方法委员会主席Shauna Roman分别为庞国芳研究员颁发了奖牌和奖章,以表彰他对各类农产品中1000多种农药和兽药微量元素,研究色谱和质谱检测方法做出的卓越贡献。

 哈维·威利奖是国际分析科学领域最负盛名的科学荣誉奖,哈维·威利是国际AOAC创始人,也是1906年美国第一部《纯正食品和药品法》奠基人,由于他对食品立法的杰出贡献,被后人誉为美国纯正食品和药品法之父。设立哈维·威利奖用以表彰那些在推进分析化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每年只颁给一名科学家或团队。

按照国际AOAC年会惯例,每年都为哈维·威利奖获得者设立哈维·威利奖主题报告会(Wiley Award Address)和哈维·威利奖专题研讨会(Wiley Award Symposium)。在哈维·威利奖主题报告会上,庞国芳研究员做了《伴行AOAC 30年,促进中国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从建立六大类色谱-质谱数据库的基础研究、1200多种农药兽药残留检测技术标准化研究、四项国际AOAC 方法研究与应用、迎接农药兽药残留高分辨质谱检测技术新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按照AOAC年会惯例,专题研讨会的题目由当年荣获哈维·威利奖得主提出并进行研讨。今年,庞国芳研究员以食品农药化学污染物分析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为研讨主题,并邀请了美国FDA Alexander Krynitsky博士、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Luts Alder博士和美国环保部 Paul Yang博士等3位分析领域知名专家做了相应专题报告。庞国芳研究员做了《跟踪近244000多篇SCI论文见证世界农药残留分析技术进步》的报告。

 庞国芳研究员还参加了AOAC农药残留分析方法专家评审会。他主持的国际AOAC优先研究项目茶叶中653种多类别多品种农药化学污染物残留GC-MSGC-MS/MSLC-MS/MS高通量分析方法,组织的11个国家和地区30个实验室参加的国际协同研究报告,全票通过AOAC方法专家委员会评审,确定为第一行动方法(First Action)。至此,历时6年,庞国芳研究员主持的第三项AOAC方法研究获得成功。

此外,按AOAC哈维·威利奖评审委员会有关规定,授权哈维·威利奖获得者,可以推荐一名符合AOAC条件的在校研究生,获得当年哈维·威利奖学金。庞国芳研究员推荐的我校博士研究生梁森同学荣获了国际AOAC 2014年度哈维·威利奖学金,成为我国第一个荣获美国哈维·威利奖学金的研究生,为我国青年学生关注AOAC研究领域,提供了一个优先机会。 

庞国芳30年来一直奋斗在农产品和食品检验检测领域,特别是在农药和兽药残留研究方面成绩斐然。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双聘院士,食品科学检测技术学科专家,国家质检总局食品检测首席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检验检疫系统第一位院士。他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领域,推动了残留分析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由于哈维·威利奖主题报告会和哈维·威利奖专题研讨会连续召开,加之农药化学污染物分析技术是当前食品安全的热点话题,吸引到150多人到现场听会,包括AOAC现任主席及3位前任主席。此外,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学者得知今年我国学者荣获了哈维·威利奖,感到很振奋、很荣耀,也纷纷前来听报告,给会议增添了几份热烈气氛。同时国际AOAC从今年初在其网站公布了庞国芳研究员荣获2014年度哈维·威利奖的通告之后,在其AOAC《实验室管理》杂志1/2月,3/4月和7/8月连续3期介绍庞国芳研究员的科学技术成就,其影响不断扩大。

目前,人民网、凤凰网、科技日报、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庞国芳院士获奖的新闻。

附凤凰网报道中国学者首次获国际分析科学最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