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课题组召开专家研讨会

10月14日,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党建研究会重点智库课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课题组召开专家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王懂棋教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杨云成、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成为杰参加。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彦琛副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专家汇报课题研究整体情况和前期工作进展。张彦琛分别从课题研究思路、基本框架、已完成的调研工作和下阶段工作实施计划四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展开深入点评指导。杨云成认为课题组前期调研扎实、框架逻辑结构严谨,并提出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需要具有目标导向,处理好“一呼百应”与“有求必应”的关系;需要具有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新就业群体的特征,立足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展开。他提出建组织和建机制两个建议,既要加强互联网企业工委建设、完善平台企业党组织体系、加强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或服务站建设,又要完善党员发挥作用机制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等。

成为杰结合浙江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分析了新业态的内涵、新就业群体的总体特征以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独特性,介绍了浙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典型经验,并提出了课题研究的几点思考:要从“排摸”到“吸附”,让党员“浮现”出来;“支部”形态应该随着社会、企业形态而创新变革;新就业群体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组织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文化相容问题。

王懂棋认为该课题选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课题调研材料详实,既有数据又有理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涉及党建和业态融合,这是党组织结构功能调试过程中非常重要一环。王懂棋从如何把握主体、与北京市原有的管理体制之间的关系梳理、找准“怎么建”的结合点、量化分析要准、“党建工作研究”如何落实“工作”五个方面分享了个人观点。

韩强教授认为新就业群体具有特殊性,增强新就业群体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有利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有利于加强“两个覆盖”,有利于增强党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他建议课题组找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基本定位,探索完善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领导体制,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党员发挥作用机制、保障机制等,完善基层组织设置。他勉励课题组要敢于大胆创新,提出有前瞻性的政策建议,为党的相关工作提供智力参考。

课题组成员与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刘敏华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对课题研究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他希望课题组能够充分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调研工作,提炼问题;希望课题组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在普遍学的基础上结合课题研究突出重点学、结合实际学;希望课题组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开展补充调研、问卷调研、专题访谈,深入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完善新一版框架,持续进行研究讨论和集中写作,最终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希望课题组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联动,将课题研究成果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求证,以提出真正可行的政策建议,有力有效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