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第五次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4)

  

  

  

继过去连续四年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后,926日,我校召开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4)发布会,第五次发布该指数。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原秘书长丁平准,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发布会并作主题演讲。《证券日报》等在京媒体、《审计研究》等专业期刊、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代表,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以及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100余人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主持,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到会致辞。
张志刚会长就商经企业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他认为加快服务业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选择也是大趋势,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结构由生存型向质量型转变。且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运行稳中趋缓,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在这种背景下,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应运而生,其所取得成果将对投资者起着积极作用。丁平准先生发表题为投资者保护与中国会计梦的演讲,回顾了中国注册会计师改革与发展的过程,对我国会计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他高度肯定了我校开发的投资者保护指数,并对投资者保护评价与研究下一步的进展提出了希望。
谢志华教授就发行制度变革和投资者保护机制变迁的关系做了演讲。他分析了我国发行制度变迁的过程、阶段与影响,分析了发行制度由批准制、核准制、保荐制最终向注册制演进的逻辑与原因。他指出,我国发行制度的市场化程度将不断提高,由最开始的国家兜底制度不断向市场靠拢,在市场机制逐步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外部独立第三方的评价与治理尤为重要,他相信投资者保护指数在未来资本市场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商学院张宏亮副教授就2014年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结果进行了报告与数据发布,中海油服(601808)会计部总经理刘秋东、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财务总监张大明等就本公司的投资者保护问题在会上进行了深度交流。商学院教授庞毅和《会计之友》期刊总编分别宣读了2014中国上市公司排名前十名与后十名名单。最后,项目组成员回答了媒体关于投资者保护及保护指数方面的一些问题。
本次会议由我校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与国有资产管理协同中心联合主办,中心每年定期面向社会发布中国投资者保护指数,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成为我校会计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的一大特色。
附:中国投资者保护指数简介
在北京市教委专项资金及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资助下,我校依托会计优势学科,组建了以谢志华、杨有红为首的会计投资者保护团队,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了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深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20111月和11月、201210月、20139月及20149月,投资者保护项目组四次发布项目成果: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02011201220132014),在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引起了较强的反应,被社会称为“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
指数连续五年从会计角度对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的评价,该体系将为评价投资者保护程度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对中小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中介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