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建立朋辈心理辅导站,充实心理教育三级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9月17日,计信学院朋辈心理辅导站正式成立。学校心理素质研究中心陈红敏应邀出席计信学院心理工作会议暨朋辈心理辅导站成立仪式,各班心理委员、心理素质部全体成员及2014级新生代表参会。

朋辈心理辅导是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一种新的心理辅导模式。计信学院成立“阳光你我”朋辈心理辅导站,吸收心理委员、学生干部及对心理辅导感兴趣的同学加入,经过培训后将他们变成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阳光使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疏导、安慰和支持,充分发挥朋辈辅导自发性、普遍性、简单有效性、友谊性等独特优点。仪式上,陈红敏老师通过小游戏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朋辈辅导的温暖和乐趣,并详细讲解了朋辈辅导员的职责及注意事项。院心理素质部的刘新月同学代表“阳光使者”发言,并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接过了“阳光你我”朋辈心理辅导站站牌。 

学院成立朋辈心理辅导站是落实学校关于三级心理素质教育体系、夯实学院第三级心理素质教育基础的重要举措。据陈红敏老师介绍,三级心理素质教育体系是我校心理工作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机制。其中,第一级是在校党委和有关部门领导下的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第二级在院系党总支领导下的院系心理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并由专职心理辅导员负责;第三级是在院系心理素质教育小组领导下学生心理素质骨干(包括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干部、学生社团骨干等)。三级心理素质教育体系内容健全、运作顺畅对心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陈红敏就每一级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同学们了解三级体系运作的模式,在自己的层级中发挥最大作用。

此次会议让心理委员们特别是2014级新生了解我校心理工作的三级体系,重视自身的心理健康,为即将开展的心理筛查工作奠定了基础。老师和同学们还一起参观了计信学院的心理会谈室——辅导员日常心理咨询和朋辈心理辅导的专门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