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访83级机械校友谢君:只要坚持,你就有成功的一天

谢君,女,1983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现任博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世纪80年代是个充满机遇与梦想的年代。伴随着国务院“撤销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办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消息的传出,顷刻间“到海南去,干一番事业”成为当时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们的一句流行语。“十万人才过海峡”,这句话不仅代表了独特的“闯海文化”,也造就了一大批经济创业人才。谢君正是这群浩浩荡荡的“闯海大军”中的一员。
梦想始于小说
谢君有着大多数80年代的年轻人所共有的品质:有梦、奋斗、坚持……
她在高考前看小说时被书中描写工厂的热火朝天的场面所吸引,于是填下了机械制造专业的志愿。而她一路坚持,得益于母亲从小的观念灌输。谢君的母亲是名教师,她要求谢君每天合理安排时间计划,连寒暑假也不能放过,必须一切行动按计划执行。正是青少年时母亲对她的严格要求,为她未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谢君总结青少年时母亲对她的影响,说:“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人最本真的性格是青少年时形成的习惯打造的。”
“大学四年时光,我还真没有虚度。”谢君自豪地说起了她的大学生活,“那时的招生名额少,能够考进大学的,也都是佼佼者”。然而在“佼佼者”成群的班里,谢君依然是成绩好的学生。她的观点是:“成绩好很重要。其一,成绩好至少说明你努力。而努力是一种好的品质,它不只是表现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上,也可以表现在社会各项工作上。工作以后,若继续保持努力的品质,哪个单位都喜欢这样的员工。其二,成绩好说明理论知识更扎实,无论将来在本职工作上是否会用得上,它都会提升你的素质和修养。”
回想大学时光,谢君谈到了她的恩师——沈从文的儿子沈虎雏老师。谢君本以为沈虎雏老师也会像其父亲那样是个文艺青年,但没想到他讲机械制图讲得那么好,为人很低调,没有任何架子。沈虎雏老师的为人风格,深深感染了谢君。“在母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是我现在从事的工作必不可少的理论基础,恩师们的引导和启迪拓宽了我的视野,人生的奋斗目标基本形成。”
闯海闯出一片天
毕业时,谢君响应党的号召,戴上大红花去哈尔滨支边,一年后正赶上海南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十万人才过海峡,她是其中一员。
刚到海南,谢君就在她如今的设备制造链的上下游产业链工作,接触到了海南所有的木材,跑遍了海南的四大林区和所有的板材生产企业。对木制品的原材料非常了解,同时她也在海南农垦工作过,因此对海南的橡胶木非常了解。这一系列的接触为她之后的创业生涯积累了一大笔财富。
在海南,谢君遇到了一份机遇。1992年,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要在海南建一个家具厂和刨花板厂,她有幸参与了整个项目的立项、设备引进、设备安装调试、项目验收,期间接触到欧洲的自动化涂装设备并对其印象深刻。意识到国内没有这设备,所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依靠自己对上下游产业链的了解,时逢中国改革开放、投资创业的的大潮,谢君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她利用自己所学之长开始踏进了制造行业,选择了当时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寻找了产业链完善的地区顺德,就这样在顺德开始了制造业的创业生涯。
20031月份,谢君的博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经过十多年历练的谢君迈出了她创业生涯的第一步。伴随事业逐渐步入正轨,她并未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谢君坚信韩愈的“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这句话。若没有特殊情况,她基本上都会和公司员工一起上下班。在工作之余她会选择爬山或是旅游的方式来放松自己的心情,有时看一些喜欢的书籍为自己“充电”。她喜欢看人物传记类、经营管理类书籍。管理大师德鲁克、陈春花老师的书她每本必看。她说:“这些书让我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要成功,必然要经历磨难。”
坚持铸就价值
“人生由无数个机遇构成。机遇是个点,表现出来的是做出选择的一刻,但要有准备才会去选择这一刻”。在谢君眼中自己的成功并不仅是靠机遇,更重要的是拥有一颗坚持不懈的心。她认为自己选对了一个自己了解并适合自己发展的行业:“兢兢业业和抓住机遇二者必须兼备,所以我今日才小有成就。”
谢君的博硕公司建立之初,从事具有挑战的无极板涂装,无疑是第一家敢于吃螃蟹的公司。谢君的公司到现在已经成立了11年,在此行业圈占据了龙头地位。但对于谢君而言,这只是事业发展的开始。她的目标是让自己的公司成为全球自动化涂装行业10强,提高客户竞争力和赢利能力,保护日益恶化的环境免受污染。谢君骄傲地说:“敬业、创新、团队、勤俭是我的企业精神,它是将企业和员工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纽带。”
在工作中谢君也遇到过不少阻力,阻力通常来自客户的特殊需求。由于用户的需求千差万别,要完全满足用户需求,每个部门都必须要了解客户需求,所有制度和流程的建立都围绕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
“坚持诚信和让利于客户,坚持用自己的服务去打动客户”是谢君的博硕公司的价值观,本意是帮助家居、装饰材料制造商生产出更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基于这样的价值观,几年来,谢君的公司与国际、国内数十家生产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帮助一些初创业者掘到了创业途中的第一桶金。同时,公司在几年内实现了资产成倍翻番的业绩,业务量也逐年攀高。
工作中的阻力被谢君转化为了前进的动力。“当我看到自己生产出的设备在客户生产车间源源不断地产出产品,这种喜悦是多少金钱都代替不了的,”她说,“我感到自己有价值,在为这世界创造价值,在为社会的发展作贡献。”
成功创业的谢君在谈到当下的大学生就业难题时,却给出了与众不同的观点:“我不认为就业难。”以谢君的公司为例,很多岗位招不到人。谢君认为:“毕业生的期望和现实有差距造成毕业生都一个劲的想进大公司,而中小企业他们又看不起,造成所谓的就业难,这是一个社会矛盾,像德国一个机械专业毕业生可以进入小企业从基础干起,也许就干一辈子,但别人就是把这一基础工作干得非常精和专,坚持做下去才有了德国的制造业在世界的领先地位。”
乔布斯说:“人这一辈子没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绝伦。你的时间有限,要勇敢地追寻自己的心灵和直觉。”谢君也鼓励母校的全体师弟、师妹找准自己的切入点,“从基层做起,坚持不懈,只要坚持你就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