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精心设计启航课程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9月9日是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天,经济学院为刚刚军训休整归来的新生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启航课程。

学院各位领导开启了新生启航课程的前四讲。院长李宝仁在第一讲中介绍了经济学院概况、专业以及师资情况,他引用生动详实的资料,旁征博引的介绍了何为大学、大学为何,指导新生快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具备大学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党总支书记周莉在第二讲中深入浅出地结合具体事例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大学生的现实意义,并号召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实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围绕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的主题,向新生班级介绍了班级建设的经验,以及如何以宿舍建设、班级建设为抓手来推动整体的学风建设,最终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营造积极严谨、勤学求真的优良学风氛围;副院长李书友在第四讲中与学生们现场互动,针对学生们提出的有关学业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学籍管理、专业学习等方面的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随后的启航课程中,金融类、财经类、经贸类三大类专业的学生又由专业系主任给他们带来了专业启航课程,包括专业研究的范围、发展方向。期间,12个班的班主任给各班召开了第二次班会,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入学初的心灵鸡汤,引导学生如何及时规划大学生活。在班会中,各班同学进行了民主选举,推选出第一届班委会学生干部成员。
扬榜样力量,传五彩梦想。在专业老师的启航课程基础之上,经济学院团总支又精心遴选出高年级各类优秀学生和团体典型为学生做报告。“文体自强之星”熊黎讲述了自己勤勉学习的心路历程,在取得北京市与学校各项体育竞技比赛的优胜奖同时又能保持自己学习绩点达到4.01的学习方法;“实践之星”孙旭讲述了自己在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实践经历,进一步诠释了如何积极主动抓住每一个锻炼自身的机会,积累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来自金融工程121班的班长郭云皓和团支书李欣怡讲述了一个团结、友爱、上进、自强的班级以及他们进行班级管理的实战经验;“学习之星”李静讲述了自己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将时间合理分配,高效利用时间,获得平均绩点4.39专业年级第一名的学霸称号,同时分享了她积极加入党组织成为党课优秀学员的经验。报告会期间设置互动环节,同学们交流激烈,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报告会中还放映了往年优秀班级与宿舍在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评比中的获奖视频,正如做报告的学生所说,希望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铃,而是梦想!
学院的新生启航讲堂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10日,470余名新生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参加了14级新生开学典礼,认真做笔记,仔细听着院领导、系主任以及班主任们主讲的入学教育课。高年级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的经历,新生代表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决心,14级辅导员马腾老师对新生们提出期望和要求。
“老师们讲的实用性和指导性比较强,学长学姐的榜样力量让我们一入校就有了很足的学习动力,我们现在就已经很期待接下来的课了!”金融143班的胡欣怡同学说。只是通过两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新生们对北京工商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怎样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形象有了正确的理解,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为他们以后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