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4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91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4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通报和布置了开学初教学运行、补考和缓考、学业警示和留级处理统计、实验室数据上报、保研推荐等有关工作;副处长张伟通报和布置了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北京市教改项目申报、上学期期末考核成绩评定检查、新入职教师听课等有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和安排了本科教学近期工作和本学期重点工作。他从八个方面部署了近期工作:一是稳定开学初教学秩序;二是加强补考、缓考监考管理,加强巡视;三是严格保研推荐纪律,学院相关实施方案细则要报教务处审核;四是加强学籍管理,认真审核学生成绩,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学业警示和留级处理,解决毕业生的遗留问题;五是认真做好2014级新生学习和学业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六是学院、系、专业要做好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帮助其尽快成为合格的大学教师;七是学校组织督导专家对上学期学业考核成绩评定进行检查,特别是平时成绩的评定要有据可查;八是开设辅修专业的院系专业要比照主修专业要求确保辅修专业的质量,要对授课教师提出严格要求。他从六个方面部署了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重点工作:第一,继续深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各学院组织系(专业)主任、专业教师、课程负责人认真总结改革实施以来的经验、教训、成就和问题,要关注教师教学,了解他们的反应和需求,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认真做好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予以实施,择时召开建设经验交流会。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要进一步规范理工类专业实验教学,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课程建设,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经管文法艺术类专业发挥校内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的作用,文科专业实践教学要和文科实践中心有效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第三,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控。本学期督导专家要重点跟踪学评教分数较低的老师,新入职教师要深入课堂听课,老教师要听青年教师的课,帮助其尽快提高教学水平。第四,加强对学生学业考核的全程化管理,深化考试制度改革,要做好Blackboard平台等过程考核的分析统计。第五,要加快现代化教学技术平台建设。加快校内视频公开课建设,鼓励教师参与“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课程申报,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第六,要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使我校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副校长李朝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要按照有部署,分阶段、分层次地向前推进。他介绍了本学年学校的重点工作,强调指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本学期2013级已经进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延续教学主要体现在专业课的教学上,因此,本学期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效果。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改革实施以来的经验和问题,把学校的有关要求落实到实处,使改革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