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军训指挥部:科学施训显成效 精细人文为学生

  

 

 

走进军训指挥部会议室,墙面上横挂着一张大大的背板映入记者眼帘,“北京工商大学2014级学生军训计划表”的红色大字显眼夺目,上面详细标注了从823日到95日的全部军训计划,时间安排精细到了分钟,内容详尽到每一个营、每一项训练的项目、场地安排,特别提醒的地方也都由各种颜色标记出来。2014级本科新生军训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无论是军事化训练还是校园生活,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这离不开学校的统筹规划、军训指挥部的运筹帷幄,大大的背板后凝聚了多少心血,细致入微的每一条标注又汇聚了多少付出,由此,记者采访了军训指挥部的部分同志和参与军训的一些师生,了解了本次军训中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统筹规划 运筹帷幄
军训工作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成立军训指挥部,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亲自挂帅总指挥,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协作、靠前指挥,分别担任副总指挥;军训指挥部下设军训团,学生处(武装部)处长(部长)、军训指挥部副总指挥吕素香兼任政委,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则冲在一线、亲力亲为,深入各营连担任教导员、指导员,学校自上而下,各司其职,继承和发扬了主动担当、争做贡献的优良传统,为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克尽厥职。
2014级本科生军训,是我校自2010年开始校内军训以来的第六次军训,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逐渐形成了“事前沟通协调定方案、过程中例会制度破难题、事后科学总结再提高”的工作模式。据吕素香介绍,暑假之前,军训指挥部已召开准备会,提前部署军训相关工作,学生处(武装部)与承训部队经过多次交流、反复磋商,制定了今年的军训计划,创新性地增加了组织参训学生赴部队实地参观等环节;军训正式开始前,卢思锋副书记还召开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大家主动担当、各司其职。一次次会议,一次次细节的敲定,都是为了军训能够顺利、圆满进行。
军训指挥部例会制度是军训过程中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有效方法。截止发稿,军训指挥部已召开了八次工作例会,讨论解决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挥部例会制度保证了我们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了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吕素香告诉记者。
科学训练 精细管理
军训指挥部本着科学施训的原则,对训练方式、科目、时间等做了科学化的安排。考虑到男女生体力差异,本次军训第一次采取男女生分训的方式;在科目上,为提高学生们的训练热情,尽量做到趣味性与实用性相结合,除了走进军营实地参观外,训练科目中还增加了反恐综合应急和步坦协同等内容;在训练时间安排上,军训指挥部在炎热时段安排了军事理论课和入学教育的内容,劳逸结合且充分利用了时间。根据往年的训练经验,军训指挥部在开训第九天,正值学生进入训练疲惫期的时候安排了一天的休息,有效舒缓了学生们的疲劳,使学生们有更好的状态投入下一阶段的训练。军训团郭建荣老师对记者说,“目前为止,参训学员因病请假的情况较之往年大幅减少,伤病员大约只有往年的一半,这应该得益于科学施训的安排。”
本次军训,第一次安排了带领参训学生深入军营参观的活动。从坦克的驾驶舱、指挥塔到炮塔门,学生们都新奇地看了又看、摸了又摸。一营参训学生欧阳岳兴奋不已的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军营进行参观,感到很神奇,也是第一次距离坦克这么近,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国防力量的强大。”军训团副团长陶伟介绍,“带新生走进军营实地参观是学校军训工作的一大创新,但组织过程也是一个难题。既涉及到组织学生人数众多、又涉及到部队的承接能力有限,与部队沟通协调参观时间又面临部队突遇临时任务的实际困难,但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感受军营的魅力,军训指挥部多次跟承训部队沟通协调,终于圆了学生们的军营梦,这背后其实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细致入微 人文关怀
“那么多学校的学生去领取奖学金,只有我们学校的学生统一着装还由学校特别安排了校车统一接送,我们感觉特别自豪。”去往密云县领取奖学金的同学跟记者谈到。当日,军训指挥部得知参训学员中有14位同学需要前往密云领取奖学金时,特意安排了校车,并指派带队人员,统一组织大家前往,免去了途中的奔波之苦,确保大家的安全,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爱校荣校意识。
享受到军训指挥部细致入微、贴心服务的远远不止这14名同学。“前几日,有一位同学突发状况,学校军训保障车第一时间送到医院,学生看病全过程一直都有指导员、老师们陪同。” 郭建荣老师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因胆结石住院的新生情况。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们积极投入到军训工作中,连指导员均由各学院辅导员老师担任,他们不仅负责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是全程参与军训、全程关注班级每一位学生的训练、生活情况。“除了正常的军训工作以外,每年其实最担心的是孩子们的身体状况,怕他们中暑,怕有意外情况的发生......”已经连续第七年带新生军训的经济学院辅导员向小平老师跟记者谈到,“好在今年军训计划安排的合理,突发状况少了很多,我们的担心也少了很多。”向老师随身携带的一个小包引起记者的注意,向老师解释道:“这里面都是一些藿香正气、风油精、创可贴,还有一些巧克力,我们都随身带着,以防万一学生有突发状况可以应急。” 而第一次作为带班辅导员的计信学院的党浩老师对于军训则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体会:“第一次带学生军训,既兴奋又紧张,当听到‘计信是冠军’的时候,感觉作为这个集体的一份子特别自豪,紧张则是因为没有带班经验......”党浩老师谦虚的笑笑,但据记者了解到,虽是第一次带班,但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暑期,得知云南受灾之后,党浩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今年入学的计信学院所有云南籍新生,及时对学生进行了慰问并了解灾区新生的情况,同时,对于年龄较小的96年后的未成年学生,他也特别与家长取得了联系,提前对学生的情况了解熟悉。在与向老师和党老师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感动,这份感动不仅来自于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来自学生对老师的触动,正如党浩老师所说:“孩子们在军训中表现出的坚毅与执着特别触动我,很多同学受伤、晕倒都不愿意离开训练场,这令我很感动,同时也让我觉得很荣幸成为他们的老师。”
除此之外,空荡的操场上搭起的遮阳帐篷、场边一桶桶饮用水、小到胸牌的制作大到拉练路线的制定,军训团事无巨细,反复琢磨,力求更好。“胸牌上不仅有我们的名字,还有学校的校徽,有学校风景的照片,更是将一些重要的联系方式印刷在上面”、“而且男女生的颜色也不一样,很方便区分”、“学校发放的包设计也特别精巧,不大不小”、“学校还专门给我们发放了水杯”、“还为每位同学发放了四盒王老吉”、“之前高中时候的军训,男女生都一样,本次军训考虑了男女生区别,还在拉练距离上都考虑到了”,同学们纷纷跟记者谈起这些令他们感动的小细节。
主动担当 通力协作
“截至目前,2014级本科生军训各项工作均进展顺利,这离不开学校各个部门的相互协作和共同努力。”军训团副参谋长许峰老师跟记者细数了其中点点滴滴。在开学前,规划建设处紧急在行政楼西侧铺设了新的训练场,解决了学校训练场地不足的问题;后勤管理处,不仅在食宿、开水及洗浴、医疗、交通等方面制定了全面的保障措施,更在训练场为大家提供了8个移动洗手间,方便了参训学生;保卫处专门制定了军训安全工作保障方案,分工协作,全员参与确保军训期间两个校区的安保工作,同时,为了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保卫处将安全提示发放到每个宿舍,提醒同学防火、防盗等注意事项,全面保障学生在校期间训练以及生活上的安全;校工会、各学院负责人对参训教师、学生进行了慰问,给大家送去关怀和温暖的同时鼓舞了士气;另外,军训期间,校医院派老师值班,以防参训学生突发身体状况,同学们打趣说:“每天大小操场上都能看到两位‘白衣天使’的身影”;日出工商记者团的小记者们提前到校,积极参与到每天的军训报道中,文字、照片、视频、广播,校园网、微博、微信,他们用自己的镜头和笔杆记录了别样的迷彩激情,同时,小记者们还在每日广播中准时播放起床号和军训歌曲等,营造军营氛围。
严格施训、科学施训、文明施训是学校军训工作的总体要求;细致入微的服务、精细化的管理,处处彰显着学校的人文底蕴;各职能部门主动配合、相辅而行,更实践着学校大德育格局的构建。2014级本科生军训工作即将接近尾声,期待着全体学生95日结训仪式上的完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