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青春洋溢的日子 我陪你走过——记军训教官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绿色军营,绿色军营教会我。”伴随着每日清晨的军歌,一日的军训也就开始了。当同学们在烈日下将汗水湿透衣背,敬爱的教官就在我们的身边,陪我们走过这难捱而又难忘的14天。

清晨六点,教官起床出操,即便是在带学员军训期间,教官们仍然保持着清早出操的惯例,洗漱、整理内务、吃早餐、为学员准备防暑必备的药品,一切都是每日的常规例行。七点半他们又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与学生一起进入训练状态。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训练场上不曾懈怠,“稍息!”“立正!”一声声铿锵有力;“注意排面!”“摆臂!”一句句掷地有声。训练过程中,严谨认真是他们的标签,训练结束后,他们有着大哥哥大姐姐般的健谈与贴心。训练短短几天,学员与教官间早已熟络如一家人,这其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训练结束后,学员们回到宿舍做简单的调整,而教官,却仍不能休息,例行的总结会在此时进行,总结一天的优点与不足,盘点学员的进步与退步,对下一个训练时间段的训练计划做出调整。每一个细节为学员着想,每一个细微之处为学员考虑,在时间和学员身体素质允许的范围内,争取更大的提高。

谁说军营中的生活枯燥无味,调整心态,便能享受其中。在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里,教官们拉歌来增长士气;看书来增加底蕴;讨论下阶段训练计划,以达到最优的训练效果。在有限的时间内,做自己此时需要做的事是充实,做自己愿意做的事便是乐趣,无论何时,调整心态,都可乐在其中,大学第一课,教官在教会学生基本军事技能的同时也教会了学生对于生活,及时调整心态,便可获得快乐。

杨鸿飞参谋长连续三年承担我校的军训任务,谈及新生表现及承训感受时说道:“这届新生表现不错,军训以来天公作美,一直按计划进行,伤病员相比与往届有所减少。虽说所有人都进入到了疲惫期,但热情不减!十八岁,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义务,中国梦中的强国梦,基础是军事力量,而青年作为后备力量,意志需要磨练,身体素质需要更大程度上的提高,这也是今年实行男女分训的意义,提高训练强度,学习战场基本技能,更大程度磨练意志。连续三年来到北工商,看到一些老面孔非常开心,同时训练压力也随着训练要求的提高而越来越大,但与学校负责军训相关工作的领导、老师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和信任度,使得工作开展的很顺利。也希望这届新生能继续坚持,争取取得更好的训练效果。”

提到大学生军训的意义,教官们语重心长:“军训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十分重要,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一方面也能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军队中的执行力,了解现今中国边防力量的状态,了解军事常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军训,大学入学的第一课,开启从高中生心态蜕变到大学生心态的历程。

训练已进行到第11天,当教官谈及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时,无一例外的提到了与同学们的相处让他们感到由衷的快乐,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青春的气息和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朝气令他们难忘。训练效果渐入佳境,也让他们尤为欣慰。无论是师生之情、兄弟之情还是朋友之情,都在这短短的几天之中根深心底。

也许结训之后不会再见,但这浓浓军营情不会因道源路长而阻隔。入学第一课的第一位导师,大学生活中的第一位兄长,14天中,滴滴点点,终不能忘却。

月光狡黠,一天的训练终告结束。教官们列队走在回去的路上,嘹亮的口号声仍能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