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服务在前线 闪光在幕后——记军训后勤保障工作

   

  

后勤保障是军训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本次2014级全体参训学生及往届部分补训学生共约3000人,教官及教工约200人。为保证这3200余人能够得到良好的训练和休息,学校在食宿、医疗、交通、开水及洗浴等方面制定了全面的保障措施,保证学生、教工及教官们的生活起居和人身安全,为军训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后盾。
为方便学生和军训工作人员用餐,食堂所有窗口全部开放,学校还根据训练时间对开餐时间进行了调整,有针对性地丰富菜肴品种和营养。员工餐每顿菜品的种类不少于6种,主食不得少于3种。考虑到少数民族参训学生,着力加强清真食堂的管理。住宿方面,学校根据招生情况提前安排好学生住宿,及时粉刷和更新设备,目前正在做部分女生宿舍的调整工作。军训团副总指挥、后勤管理处处长卢灿宽向记者介绍:“本次入学男女比例为1:2,所以有74个女生暂时住在男生宿舍楼,目前正在稳步往回调,问题将马上解决。”
在开水及洗浴方面,一个很大的变化便是增开中午洗浴时段和均匀分配洗浴单元楼,大大方便了军训学生的需要。同去年相比,今年增开了12:0013:30的洗浴时间段,进一步分散学生,减少晚上的拥挤;另一方面,后勤管理处贴出分散洗浴人流量的温馨提示,引导学生们到其他单元楼的洗浴室,大大降低了洗浴的拥挤程度。这一举措得到参训学生的大力欢迎。一名提前来到学校的大二学生也说:“今年的洗浴时间的调整,不仅缓解了集中洗澡时间拥挤的问题,而且中午也可以洗澡,对军训的新生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
“在军训的应急交通方面,学校安排了军训班车和值班车,这些司机都住在良乡,随时待命。”卢灿宽处长介绍道。军训班车方便教官和学生教工等往返良乡,而值班班车则是在校园里随时处理紧急状况,如搭载身体不适的学生及时赶往医院等。
除了军训中的食住行,军训中的安保也十分重要,每天都能看到校园里的巡逻保安人员。记者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军训团副总指挥、保卫处处长顿劲松表示:“为此次军训,学校专门制定了军训安全工作保障方案,分工协作,全力协调确保军训期间两个校区的安保工作。”为应对训练中在所难免的突发事件,学校派专用车每天巡视各个训练场地,以便及时处理伤病、晕倒等紧急事件。同时,为了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学校将安全提示发放到每个宿舍,提醒同学防火、防盗等注意事项,全面保障学生在校期间训练以及生活上的安全。
此外,每天大小操场上都能看到两位“白衣天使”,这是学校安排的军训应急医生。每个场地上都有一位医生一位护士,保证身体不适的学生能及时得到处理。校医院的王大夫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学生因身体不适来到校医院,中暑、感冒、外伤是最主要的原因。”
829日晚将是本次军训的重头戏——拉练环节,相关工作的组织部署、后勤保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学校已经制定好了拉练的后勤保卫工作。为保证学生安全,全程有专用巡逻车跟随,及时处理拉练过程中的伤病学员;设置数个线路点,有学生志愿者及教师为参训学员鼓舞士气;提前检查拉练线路上的灯光,保证全程照明效果良好。
军训将要进入关键的后半段,这是对参训学生和教官体力、精神的考验,也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考验。希望在学校的关心关怀下,同学们能攻坚克难,磨练精神,提升自我,圆满完成军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