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4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823日至825日,学校举办2014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班。谭向勇书记和孙宝国副校长分别出席了培训并讲话。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校外特邀专家分别为新教职工做了报告。
在开班仪式上,孙宝国副校长首先对全体新教工加入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以及未来的愿景。他指出,对于我们这所发展中的大学要有自信,学校的发展要靠优秀的教职工。他强调指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职工第一要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处理好师生关系,关爱学生的成长。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教师只有自身能力和素质过硬,才能更好地育人。第二要明确岗位及岗位职责,以主人翁的态度从事这项工作。同时,学校也为所有青年教师提供成长的机会,希望所有新教职工能够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第三要做好本职工作。教师要上好课,做好教学工作,做到能教、会教、善教,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管理和其他岗位人员要服从领导、服从安排,更好地服务教师和教学科研工作。第四要合理安排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尽自己所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第五要学会做人。会宽容、会沟通、能合作、能吃苦,恪守学术规范和职业道德,为培养优秀的人才和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人事和财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规章制度以及工作要求。
李凤霞、赵耀等校外专家分别从如何提高教师的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如何提升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专业水平等方面给予新教职工有针对性的指导。
学校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杨益民教授和张继德副教授分别为新入职教职工上了一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并分享了在实际讲课中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方法技巧。
随后,新教职工围绕如何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等题目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认为,此次培训让他们对学校各个方面有了整体的了解,为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完成角色转变、融入学校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使他们工作有了方向和自信,并表示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激情工作,热情服务,与学校同繁荣共进步。
谭向勇书记在结业式上做总结发言。首先,他从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阐释了学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指出学校在“十二五”期间,从学科体系的建立,到科研水平的提高,再到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基本框架逐步建立,以后会稳步发展。随后,他对新教职工提出要求。作为教师,要做好教学、科研和服务三件事,平衡好三者之间的关系。“讲好一门课,会讲两门课”,注重教学质量,明确科研方向,做好校内外服务工作。作为管理干部和其他人员,要有明确的业务专长和服务奉献精神,做专家型的管理者,做好服务工作。最后,他对全体教职工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关心世界、国家和学校的大事,要有社会责任感,做到心态平和;二要制定好长远规划和措施,清楚认识自己,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三要树立团队意识,友爱合作,和睦相处;四要协调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全面发展。
近几年来,作为学校一项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工作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单位以及校内外专家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培训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