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阳光下,我陪你们一同成长——专访学生教官

  

  

有这样一群人,起初与众多学子一样走进北工商,成为一名大学生。几年前,他们又一样,或为了儿时从军的梦想,或为了锻炼意志,背起行囊,换上军装,进入军营,成为一名军人。如今,他们重回校园,继续学业。 
今天,8名退伍返校学生以另一种身份出现在新生面前,担任2014年本科生军训学生教官,为学校奉献自己的力量,与学弟学妹一同在阳光下成长。 
作为军人:军营生活让我学会勇敢
记者带着对这些学生教官的好奇,与他们进行对话,与大家分享学生教官的不同经历与收获。
两年的部队生活让我学会不再抱怨,勇敢面对。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官刘艳青,个子不是很高,脸上时常挂着笑容,很难想象这个女生曾经参加过野战部队的抗洪抢险活动。回忆起在军队度过的日日夜夜,刘艳青满是感慨,那段日子虽然感觉过的很快,但现在想起来简直都要掉眼泪。这段军旅生涯带给她很多收获:我以前内向胆小,通过军队磨练,现在变得很大方了,而且身体素质变好了。她微笑着说。
两年的军旅生涯锻造出了他钢铁般的意志。谈到军营生活,同样为学生教官、来自材机学院的陈铁钢感慨良深:很累,真的特别苦,但是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面对任何困难,能够时时保持一颗进取心。
身为教官:训导方法以鼓励为主
学生教官,顾名思义,既是在校学生,又是有过军队生活的学生军训教官。曾经当兵的经历让他们对军姿、步法、内务整理等十分了解,担任军训教官是有能力胜任的。同时作为大学生,他们也更了解这些同龄人的心理,在训练中更加注重方式方法,鼓励这些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
第一次担任大学生教官的来自艺传学院的程熠对于训练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女生比男生娇气一些,更多地需要引导和鼓励,所以我们多半以鼓励为主,我经常向她们灌输倒也要倒在训练场上的理念。同样是第一次带新生军训,陈铁钢可谓下了十足的力气。有不懂的地方我就请教别的教官,我不敢说我们的动作是最标准的,但是我们的作风要求是最严的。他自豪地比划着:往那儿一坐,腰杆一个比一个直!虽然要求严,但是他和学生们的关系却很好:我自己也是从军训过来的,他们想什么我都清楚,只要做好了就休息,所以我们的关系特别好。
不同于程熠,已有三年学生教官经验的艺传学院的李春龙为了达到军训的最佳效果,则充分利用自己的幽默性格,给参训学生讲笑话,说东北方言,以减缓新生对家乡的思念,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
亦是学长:以学生和军人两个角度进行教导
他们既是教官、也是学长,这种双重身份使他们在与新生的交流中更加顺畅。训练场上能看见他们一丝不苟地纠正动作,休息期间他们又与新生开心交流着自己的喜好与兴趣,以同龄人的角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与困难,俨然成为了知心朋友。
程熠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某部队服役。他对学校安排退伍大学生担任学生教官的举措非常支持,一方面可以保持我在原部队里的良好习惯和优良作风,另一方面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更有针对性地训练她们。”
来自西藏边防部队的覃富理是第一次当教官,他是这样看待这一次做教官的经历:我们是大学生,可以站在学生的立场理解他们的想法,同时也是军人,也能够明白军训严格要求的意义,从这种角度去开导学生更有效果。
面对女生,教官张萌以鼓励为主,会从心理上进行关怀,她这么认为,对学生如果一味批评,只会有逆反心理,所以我尽量进行鼓励。为了当好一名教官,包括张萌在内的许多教官之前也接受了系统训练,所以现在做起来才会更有把握一些。谈到这届学生们的表现时,张萌给出了较高的评价,这批学生很坚强,很有担当,平时也很有活力,很有军人的风范,军人很累,每个人就应该更勇敢去面对。
感悟:收获不仅属于他们,更属于我们
校医院对面的场地上是正在辛苦训练的食品学院女生,而同样在场上来回奔走的训练员却是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退伍学生赵晓萌。这次的跨院合作已是赵晓萌带过的第三届军训,她可以说是元老级别的学生教官,可是对于她而言,每年的军训又都很不相同。从最开始的指导员助理到去年的教官,再到今年的指导员,她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场上指导动作,英姿飒爽的教官,到现在幕后指挥全局的指导员,她望着正在骄阳下训练的新生们说道:军训也带给了我很多的收获,使我更加熟悉军营生活,能够更好地秉承军人的作风,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完成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除此之外,和同学们的沟通能力以及老师们的协调能力都有所加强。不只是赵晓萌,其他的教官都有着同样的感触,他们认为,通过军训,收获不只是属于学生,也属于他们。
学生教官们对学生充满了期待与希望,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好好地珍惜大学生活,能够顺利完成军训,安全有序一直到军训结束。愿他们的梦想最终都能实现,也希望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奋斗。
学生教官们用钢铁意志带领着2014届新生奋力拼搏,扬帆起航。作为军人,他们背起行囊,响应国家号召,一丝不苟地完成国家与部队赋予的任务与使命;作为教官,他们严格训练,关爱学弟学妹,了解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上好第一课;作为学生,他们认真学习,用最努力的态度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我们向这些学生教官们表达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