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思政课骨干教师赴贵州重庆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为落实中央和北京市有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课程建设与改革的需要,713日至20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赴贵州六盘水、安顺和重庆开展暑期学习实践活动。其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率领实践团到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的首钢(集团)水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钢”)考察访问。
在水钢,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创业馆和钢铁生产现场,以及在职教方面独具特色的水钢技校和职教中心,深入了解了水钢集团的创建和发展、遭遇的困境和破茧重生的历程,并就国有企业的发展路径和模式、职业教育等话题,与水钢集团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大家为水钢人艰苦创业和新时期改革创新、不懈努力、坚守西南边远地为国奉献、奋斗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在炼铁炉旁感受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的勤劳、智慧和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对水钢技校的办学理念和实践教学表示赞同,就进一步的校际交流、捐赠等表达了意向。在贵州省安顺市,实践团先后参观了王若飞故居和王若飞故居陈列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和解说进一步了解了王若飞同志的生平、业绩。
在重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集中营和白公馆。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实践团参观了《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进一步领会了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通过参观学习,教师们深刻领会到了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和中华民族独立的艰难,并由衷地对抗战英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接了地气,收获了许多生动、鲜活的教学资源,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教学自信。实践团成员表示将认真总结暑期社会实践的收获,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努力进取,为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