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认识大学 筑梦大学——致2014级本科新生

每逢此时都是大学喜迎新生的日子校园外车水马龙,校园内喜气洋洋,大学的生命从此得以延续,大学的活力由此得到激发。每逢此时,也是各位大学新生人生进入新阶段,成长进入快车道的起点,新生们由此登上新征程,树立新目标,付出新努力,取得新成绩。每逢此时,我们也要怀着激动的心情,但却以平静的心情寄语新生,以此表达欢迎新生之情和导引大学生活之意。

一、要全面准确地认识大学

大学是任何社会中最前沿的组织之一,是人类创造性精神财富和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大学追求自由崇尚科学,海纳百川,坚持真理,朴实无华,历经沧桑而不堕其志,风雨兼程而不失科学精神。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与时俱进是大学文化精神中不灭的灵魂。学术方法、学术自由,履行责任、讲究道德是大学的重要特征。

大学的魅力在于有大师、大家、大楼、大树。所谓大师和大家是指知名的学者、专家、大学的领导者、教师群体的质量和素养。大师和大家们的学术水准和精神风貌影响着大学的生机和发展。大学教师既是教学者也是研究者,更是激励学生研究学习的召集者与引路人。他们以自己的热忱开启学生的心智,唤醒学生对人、对生活的热爱,他们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所谓大楼和大树是指大学的资源条件和人文环境。大学是一个充满博大精深、宽厚丰广的人文胜地,充满着浓郁的文化魅力。大学里馆藏丰富的图书馆、设备先进的教学和实验大楼等,使大学充满一种灵性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给学生以文化和智慧的熏陶。大学校园里不仅有美丽的环境,更重要的是有智慧之树。研究高深学问,培养高级人才是树干,包含众多学科领域,提供多种专业教育是树枝,集精神建构、思想创作、学术研究、理论探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人才培养及服务社会于一体,形成硕大的树冠。大学促进批评和反思,激励新思想、新学术,独创性地发现新的领域和新的规律,不断向智慧和真理逼近。大学不仅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智慧,教给学生思维方法,让学生探求知识,砥砺德行,养成健全的人格,这相对于专业来说更为“有用”,对学生一生从事任何职业以及获得有价值的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大学的魅力不仅在于保存与传递知识,不仅在于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整合与交融,更在于生机勃勃地创造和运用这些知识,以此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并延续和扩大人类文化的命脉,促进人类日新月异的进步,这是大学的根本任务。

二、用求新求变去筑梦大学

所谓求新就是要树立新目标,增添新动力,再攀新高峰。所谓求变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学习方法,转变生活方式。

树立新目标就是要通过大学学习,做到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实现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确保完成学业,具有基本的就业或创业能力。

增添新动力就是要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而学习;为感恩父母,幸福未来而学习。

再攀新高峰就是要积极准备报考研究生,争取攻读硕士学位或者出国留学,具有更强的创新创造能力。

转变思想观念主要是要克服三种思想倾向:一是入学后过分松弛,不求上进;二是嫌弃专业,蹉跎岁月三是轻视体育,体质不强。要认识到大学不是可以轻松练成的,每年都有3%上下的学生不能毕业或不能获得学位。要尽早和全面地了解所学专业的内涵、前景,做好职业生涯设计,在有限的大学时光中实现和提升人生价值。要高度重视体育,增强体质,从今年起,大学生体质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

转变学习方法关键在于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投入足够精力,提高自学能力,善于利用教学资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尤其要重视学习数学,因为每年有不少学生因数学而补考。

转变生活方式就是要适应集体生活和独立生活。上大学是锻炼成长的良机,要尽快融入集体,学会关心他人,严于律己,诚实守信。适应集体不妨先从打水扫地、遵守公德、讲究卫生开始做起。独立生活要注意经济上量入为出,适度消费。要适度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多种能力。要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作为首都高校的大学生要具有首都意识,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立场,具有世界眼光,树立远大理想。要坚持理性爱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要充分利用首都资源,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担当,敏于创新,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扎实的努力去筑梦和圆梦。

北京工商大学是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高等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工科特色鲜明、商科优势显著且工与商紧密结合的多科性工商大学。六十多年学校办学成就辉煌,十万毕业生奋斗在祖国各地和五洲四海,积极为祖国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做贡献。校友们的事业有成和社会影响为学校累积形成了巨大的形象优势和发展动力。相信每位新生一定会以校友们为榜样,在学校精心培育和老师全程关爱中,与师哥师妹们同奋斗共成长,学业有成,进步更大。

让学校以你们为光荣,你们以母校为荣耀。让我们一起共创首都辉煌,一起实现中国梦想。让学校以你们为光荣,你们以母校为荣耀。让我们一起共创首都辉煌,一起实现中国梦想。

附件1北京工商大学2014级本科新生报到指南

附件2:2014级本科新生报到位置示意图

附件3:2014级本科生军训计划表

附件4:2014级本科生军训作息时间安排

附件5校园网及一卡通使用温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