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启动暨国资国企业改革研讨会

    

87,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治理视角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研究”与重点项目“国有资本授权关系及实现模式研究”启动暨国资国企业改革研讨会。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并针对项目实施的总体框架、思路与要求发表讲话。北京市国资委统计评价处齐英处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文宗瑜研究员、兄弟高校及我校部分教师参加。研讨会由商学院副院长毛新述主持。
谢志华教授分别针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回顾了国企改革从“分权”到“授权”的改革过程,以及从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到两权分离的改革逻辑,认为应在“两权四层次”分离基础上形成有序的授权经营体系。对于项目的实施,他提出要明确建立项目研究的理论框架、实施方案与实施步骤,建立专题研究小组,形成项目研究的协同,并着重加强项目成果的针对性与应用性。
齐英处长介绍了北京市国有企业改革的现状与进展,并结合上海国资委的国企改革运行情况,阐述了北京市国有资本运营改革背景、任务及面临的特殊问题,她希望加强与项目组合作,研究解决国资国企改革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
项目子课题主持人文宗瑜研究员、王峰娟教授和穆林娟教授分别就“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其他预算的耦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组织与运行制度设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评价与信息公开制度设计”阐述了课题的研究框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本年同时立项,由谢志华教授主持,其前期成果已被国家采用,成为我国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参照。这些项目也是我校国有资产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项目组将与北京市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座谈协调下一步的合作方案与项目实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