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10日,各学院“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分团陆续返回学校,圆满完成了任务。
实践正当时,慰问暖心田
78日至10日,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和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宣传部、保卫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走访了参加“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九个实践分团驻扎基地,亲切看望实践团师生。象征长期合作与发展战略“相约十年”的授牌仪式,相互交流的座谈会及秀出成果的汇报演出等,卢思锋副书记一行都一一参加,带去亲切慰问。
授牌仪式上,卢思锋副书记回顾十年“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看到工商学子踊跃参加、实践基地学校积极响应,心中无不涌现出感动。卢思锋副书记表示,通过相互交流与帮助,工商学子将所学知识传递给孩子们,帮助他们知梦、寻梦,最后实现自己的梦想,与此同时工商学子们更能从这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有利于他们自己的成长。“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是一个互利双赢的项目,希望与各学校坚持合作,建立起“十乡百村千人行”长效机制,让它更系统化、科学化、品牌化,在互利合作中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在座谈会上,卢思锋副书记听取了孩子们的收获与感想后,热情邀请各实践基地学校的中小学生们有机会到北京工商大学校园进行参观交流,希望与各中小学加强合作,使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实现常态化、深入化。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投身实践,多做贡献,充分实现个人价值,全方面帮助暑期夏令营支教对象成长成才。
在观看了同学们的成果汇报演出之后,卢思锋副书记感慨道,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特长,有自己的性格,他们能通过努力和学习,将特长转化为专业素质与能力,从而实现梦想,造福社会。各学院也应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联系实际,积极践行群众路线,通过调研、访谈等方式与村民们进行交流并得出相关可行的调研结果,这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还能够帮助他们找到人生目标、明确未来规划,为我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他总结道,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珍惜机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关心基层的特点与需求,本着“认识农村、了解农村”的原则认真完成实践活动,了解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政策,并通过专业特点,向村民们宣传国家的扶助政策,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通过调研,切实了解民生问题,掌握民之所向,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群众解决问题,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地关注时事,由此更有针对性地对社会做出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真正的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慰问团为各实践分团师生带去了水果、饮料等慰问品,并向当地中小学的学生们赠送了文化用品等纪念品。慰问团一行极大地鼓舞了各实践分团,对各分团总结并不断完善今后各项相关实践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支教正当时,陪伴润心间
本次“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持续六天,来自九个学院的九支实践分团分别驻扎韩村河中学、良乡五中、石楼中学、房山五中等九所房山乡镇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分团均在所驻学校举办了夏令营,进行支教,演讲课、书法课、美术课、手工课、舞蹈课等内容丰富的课程寓教于乐,充实了小同学们的知识;素质拓展训练、辩论赛等各类独具创意的活动,拓宽了小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启发了他们的潜在思辨能力,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能够更加全面地思考问题。在夏令营最后的阶段,各实践分团以联欢会、表彰大会等形式进行总结和成果展示,其中经济学院实践分团举办了暑期社会实践汇报演出,活力四射的舞蹈、充满回忆的舞台剧等,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带给工商学子和实践地人民的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感情的交流与碰撞。在这短短六天的相处中,大家都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跌倒了,有我扶着你;遇到困难了,有我帮着你;委屈了,有我安慰你:陪伴,滋润了你我的心田。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换位思考,同时也变得更加温柔、善良,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阳光。
调研正当时,民生记心头
在六天的实践活动中,各院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调研活动,同学们在走访社区和深入企业的过程中体验责任与担当的精神内涵,除此之外在“青年奉献社会”、“寻找红色足迹”等主题活动中大家感受奉献精神,接受红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
食品学院的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在韩村河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环境大气检测工作。利用所得数据,实践团成员希望为研究韩村河空气环境质量变化及制订韩村河环境保护规划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实现我们的美丽中国梦尽自己的力量。针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也在各乡镇有序展开,商学院的同学们通过走访调查,洞悉了村民在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方面的生活状况与期冀,并将调研结果汇总集中。经济学院实践分团则在娄子水村展开广泛的民生调研,走访活动面向基层群众、基层工作者及家庭,了解到当地政府部门因地制宜的政策措施,村民的社区文化活动的提高改善,加深了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了解。
时值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游击队老党员的后代安先生鼓励计信学院的同学们居安思危、饮水思源,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做有作为的青年学生。而在听完二街村第一位党支部书记王继亮老人,讲述的房山区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抗争史,以及村民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奋斗不息的故事后,外语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好好学习知识,结合专业内容,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不断努力,完善自我,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艺传学院的同学们前往十渡风景区旁的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同学们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走进纪念馆,历史的警钟在耳边敲响,先烈的功绩在心中激荡。
理学院全体同学以“农村消费结构”为主题,对青龙湖镇坨里中学周边农村务工人员的家庭收入和支出主要情况以及消费方向、地点和限制因素等问题展开调研。而法学院专业特色的调研项目与普法活动也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农村居民对“三农”问题、农村建设、大学生实践成才等问题的真实心声,让实践团成员感受到农村居民对于大学生立足专业优势,开展支教活动的迫切需求。此外材机学院实践团的同学们则在乡镇进行了反邪教的宣传活动并对村民吸烟情况做了深入调查,活动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其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正在进行当中。这个夏天,同学们在欢笑中分享收获,在汗水中感受成长,在感动中体会担当。正如实践团成员所说,支教中被需要的幸福,调研过程中专业知识的重要意义,以及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发展,都是推动我们继续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只有来过,才会明白汗水可以如此甜蜜。”在这个蝉声绵绵的夏天,北工商的学子们用一曲青春乐章为十年献礼。让我们共同聆听下一个十年里,美妙的音符和独特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