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青春在路上 来年再相逢

  

  

理学院实践分团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

  

  

材机学院实践分团

  

  

计信学院实践分团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

  

  

商学院实践分团

  

  

法学院实践分团

  

  

外语学院实践分团

  

  

艺传学院实践分团

       理学院实践分团:回望,然后继续向前

今天是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成员们早早地来到了教室,为即将到来的家长会做准备。为了家长与孩子能够彼此更贴近,大家想了许多组织形式。看到成员们精心的安排,家长们都给予了肯定,并由衷地表示感谢。班主任也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家长会开始,班主任总结了这一学期的教学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对学习优异和进步明显的学生提出了表扬,并积极为孩子们的成长出谋划策,希望他们能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按照理学院的计划,昭贵公司的专业人员将为家长们讲解有关化妆品的知识,旨在普及化妆品知识,回馈坨里中学对本次支教活动的帮助。在家长座谈会之后,专业人员便为家长们讲解日用化妆品正确的使用方法,并为大家准备了护肤小礼品,让大家亲身体验效果。
时间如白驹过隙,又来到离别之际,师生们彼此相拥,眼含泪水,毫不遮掩地流露自己最真实的情感。离别是难免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虽然此刻的分离会让大家难过,可只要想到明年的重聚,大家心中又燃起了希望。就这样此次的支教活动圆满结束了,在欢笑和泪水中,我们收获了成长,责任与奉献,这也是暑期实践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
材机学院实践分团:回忆如隔,岁月如梭,我们——在路上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经来到了支教的最后一天。清晨微风徐徐,纸飞机大赛和纸桥承重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对于最后的活动,师生们都格外投入。参赛者们在教室内紧张地叠制纸飞机,不时拿出尺子进行测量,丝毫不敢松懈。本次纸飞机竞赛使用标准A4纸制作模型,比赛飞机的投掷距离和定点距离。同学们在投掷飞机时,使出浑身解数,表现较好的人会赢得场外呐喊助威,更加坚定信心投入比赛。纸桥承重比赛亦是如此,同学们认真努力地制作属于自己的纸桥,仿佛是将离别的不舍寄托。
在总结会上,小老师们依次讲述这几天的感悟与体验。第一次踏入良五大门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缓解了成员们第一次讲课的紧张,孩子们认真的神情激励了成员们倾囊相授。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小老师们表示,希望做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踏踏实实去做,哪怕会有艰辛、寂寞甚至委屈。他们守望麦田,并不是渴望多大的收获,只是欣赏那一种天地的杰作,乐于把自己融入无尽的麦浪。在喧嚣的尘世留给自己心灵空间,让那份感恩长存于心。
十年感恩路,十年实践行。本次支教活动正值“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十周年,忆往昔,我们充满回忆。叹今天,我们享受当下。望明天,我们携手向前。我们还能做得更好,下一个10年,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计信学院实践分团:正离别,且珍惜
殷殷情意,终系不住离别的脚步;沉沉泪水,终掩不住分别的钟声。710日到了计信学院实践分团离开佛子庄乡中心小学的日子。实践团成员们早早起来,收拾行李,做好离别的准备。小学生们也早早地来到学校送行。
记忆里关于佛小的故事依旧温存,感动常在,暖人心扉。还记得合唱艺术课上孩子们稚嫩的歌声,记得体育舞蹈课上大家整齐的脚步,记得折纸艺术课上每一朵色彩斑斓的纸花,记得爱国教育课上,大家充满激情地朗诵《少年中国说》。从步入佛子庄乡时慷慨激昂的誓言,到离别时刻默默无语的哽咽,曾经的豪言壮语都变成不舍。最终,成员们踏上了回校的校车,车上的小老师们不忍离去,默默流泪,车窗外的孩子们流着眼泪,挥手告别。
六天的支教生活,实践团成员带来了温暖和希望,撒下爱的种子,生根发芽,自我求知和不断奋进是成长的阶梯,相信他们终会盛开希望,绽放梦想。佛小的孩子们留给了我们永不褪色的美好回忆,在这里,成员们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懂得了责任与感恩,为迈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时光不老,我们不散,计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团的征程,还在继续。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大智慧谱写绚丽青春大手笔勾画美好未来
今天是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暨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天,转眼间,“献青春年华,行梦想之路”的支教旅程已经接近尾声。经济学院与房山五中举办了2014年暑期夏令营汇报演出,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房山区文委副主任(原房山团教工委书记)刘开平、周口店镇党委书记方玉祥、房山五中校长马连山、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观看了汇报演出。
开场舞《激情热力操》用澎湃的旋律、活力四射的舞姿完美地展现了青春的力量,合唱队的队员们为大家呈上了歌曲《栀子花开》和《我的未来不是梦》。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为此师生们准备了舞蹈《赤色青春》和快板《我的中国了不起》来讴歌祖国母亲的伟大,激发了观众强烈的爱国情与自豪感;随后,《青春舞曲联唱》再一次唱响了美妙的青春时代,勉励年轻人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舞台剧《相聚•十年》请回了曾参与过支教活动的优秀学生,相聚在房山五中的舞台上,一起感怀那段美好的时光,畅想美好的未来,感动了现场的许多人,悠扬美妙的歌声寄托着小老师对孩子们深切的爱与希望。
马连山校长、刘开平副主任和方玉祥书记分别作了讲话,肯定了支教活动的重要意义,并祝愿两校共建取得新成绩。卢思锋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了十年,在房山五中的支教活动也度过了五个春秋,双方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通过实践也做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他希望双方能够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国家培养新时代人才,为和谐社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与践行做出贡献。浓浓师生情,莘莘学子意,离别时刻,互道一声珍重,带着彼此的祝福,一路向前,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商学院实践分团:长沟行,十年情
7月10日是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褚才宽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长沟中学慰问商学院实践分团的同学们,并参加了实践分团与房山长沟中学举办了“筑梦中国,谱写青春”暑期夏令营表彰大会暨成果展示。
大会开始前,长沟中学校长杨志华就十年来暑期社会实践的合作历程进行了简单回顾,对学院历届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对实践团表示感谢,并期待双方学校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随后,卢思锋副书记表示,在房山区教委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商学院与长沟中学十年来的深厚情谊得以长久建立。他对长沟中学十年来的配合表示感谢,并强调两校之间应该建立更广泛的联系,让双方合作能持续发展,互利双赢。他还希望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锻炼自己,完善自我,长知识,长才干,为努力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褚才宽代表学院向长沟中学赠送了纪念礼品。
在表彰大会上,商学院实践分团对同学们进行了表彰,其中包括优秀学员,优秀工作者等。团总支书记秦东生,副书记李艳春及杨志华校长为获奖人员颁奖,并对成员的辛勤努力和长沟中学同学们的努力给予鼓励。在成果展示中共展示了七个节目,精彩的三句半,抒情的歌曲,优雅的舞蹈等都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也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为此次活动所做的努力。汇演以全体大合唱歌曲《最好的未来》结束,师生们真挚的歌声将此次汇演推向了高潮,大家都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至此,商学院实践分团返回学校,顺利完成了2014年长沟支教任务。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的能力得到了锻炼,素质得到了提升,真正达到了社会实践“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的目标。
法学院实践分团:挥泪暂别支教行,永续石楼工商
7月10日上午,孩子们早早来到教室,这是他们与小老师相处的最后时光。为响应石楼中学号召,迎接暑假的到来,师生们一起打扫了各班负责的卫生区。临别之际,小老师们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鼓励大家要不断努力,为梦想而奋斗,同时希望他们的到来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欢乐,更是一种当代大学生积极精神的传递。针对夏令营中同学们的表现,小老师还在各班评选出了优秀学员,并颁发了小礼物。石楼中学全体初一师生还在操场上合影留念,来纪念这段短暂而美好的时光。
离别总是伤感的,大家真心相待,短短几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之际,大家都依依不舍。小老师们纷纷承诺会来看望石楼中学的孩子们,延续他们的支教之行。怀揣梦想之心,走向远方,就让这美好的回忆为大家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实践团全体成员在石楼中学阶梯教室参与了总结大会,会上成员们纷纷谈了自己几天来的真实感受。在支教过程中,尹航老师深受感动,不仅感受到了大家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齐心协力完成任务的凝聚力,还见证了大家的成长和进步。对部分小老师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过程中他们学会了如何备课,如何设计调查问卷,制作普法宣传单等,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学会了如何与基层百姓沟通,了解他们真实想法。
短暂的六天时光,小老师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得到了石楼中学的高度评价,激烈的辩论赛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课程带给了孩子们更多专业的法律思考,才艺素质课程则激发了他们的潜能。回校之后,成员们认真思考,总结经验,不仅要传递正能量,更要让其他人都清楚暑期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七月,法学院实践分团的每位成员都在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着自己的梦想。支教夏令营虽已结束,但是我们的热情将永不熄灭,我们的精神将永不泯灭。追梦十年,情系石楼,一路走来,我们同在!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依依惜别时难舍师生情
7月10日是外国语学院在交道中学实践的最后一天。和往日一样,交道中学的同学们按时来到教室,成员们为孩子们召开了最后一次班会。首先,实践团成员们为同学们播放了告别短片,有成员们认真教学的身影,还有同学们好奇求知的眼神;有一起制作的精美手工,还有一起学习舞蹈时的优美身姿;有运动场上一同挥洒汗水的场面,还也有社团课上激情辩论的瞬间。面对即将到来的分别,大家纷纷流下了不舍的泪水。随后,实践团成员们走上讲台,临别寄语。带着几天来的感谢与不舍,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孩子们能够牢记在夏令营中的收获,珍惜青春时光,勤奋学习,健康成长,争取早日实现梦想。虽然活动即将结束,但师生们一同度过的时光将作为最美好的回忆珍藏在彼此心中,成为大家前进的动力。
同学们为成员们送上了精心制作的礼物,心意慢慢,尽诉不舍之情。孩子们的心意是对实践团成员们最大的信任与肯定,提醒大家时刻牢记责任,尽自己所能给同学们带来收获。大家还通过游戏将之前伤感的气氛一扫而空,只留下欢快的笑声在记忆中永存。
大家在同学们不舍的眼神中踏上归程。实践团成员们不仅教授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更带来了开阔的眼界,引导他们树立理想。我们用青春浇灌花朵,愿交道中学的同学们在更为广阔的天空中尽情翱翔。成员们也在此次实践中收获了欢乐与感动,更在付出中学会肩负责任,在相处中感悟协作,在奉献中收获成长。至此,外国语学院“青春践行价值观,圆梦交道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全体实践团成员顺利返校。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十年之艺,挥手告别
7月10日,艺术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迎来了最后一天。今天是支教五天大学生和孩子们展现才艺成果的一天,更是相互泪别的一天。
早晨,孩子们早早来到了操场,准备迎接着最后的文艺汇演。天气炎热,孩子们毫无怨言,认真地观看着节目,并为精彩的演出鼓掌呐喊。在同学们演唱班歌《年轻的战场》之时,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艺传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巍、总支副书记杨艳萍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操场亲切慰问艺传学院实践分团的同学们。卢思锋副书记表示,这些孩子不仅有韧性,还有耐性,是充满希望的下一代。在接受艺传学院赠送剪纸时他还指出,上一次艺传学院来到张坊支教还是2006年,在支教过程中大学生应该收获使命感和责任感,展现自己的才华,在实践中检验知识,要帮助张坊中学的学生立下志向、开拓眼界,实现理想。并希望与张坊中学长期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卢思锋副书记一行离开之时,驻足观看了张坊中学宣传栏中有关“孝”的文章,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赏。
随着合唱《爱的翅膀》的开始,孩子们纷纷表示会铭记这段相处时光,在最后集体演唱《和你一样》时,小老师们声音哽咽,台下的孩子们也偷偷抹着眼泪。10点汇演结束了,孩子们举办了简短的告别仪式。孩子们送上平安符,小老师们献上了时下热门的社会摇舞蹈,还为即将过生日的同学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有的班级则通过大合照来保存这份珍贵的回忆。临别之际,行李已经装箱,小老师们迟迟不愿离开,孩子们在车窗外不断挥手,此时大家都明白了支教的真正意义。心手相伴,我们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