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各项活动井然有序

   

      理学院实践分团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

   

    材机学院实践分团

     

计信学院实践分团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

  

商学院实践分团

  

 法学院实践分团

  

外语学院实践分团

  

  艺传学院实践分团 

理学院实践分团:青春,一路充满体验
78日上午,支教小组早早地就将教学所需要的东西都整理归类,为一天的课程讲解打好前战。有了昨天一天的磨合再加上班级QQ群的建立,同学们和实践分团的队员们交流更加通畅,配合更加默契,感情更加深厚。上课时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坨里中学初一年级四个班的课程安排有条不紊进行。
下午,在坨里中学报告厅举办了“2014年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青春榜样报告会”。会上,实践分团的五名学生代表做了精彩的发言,其中来自化学121班的赵鸣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学习方面的心得——天道酬勤;来自化学131班的刘亚芳同学和来自数学132班的齐宇鑫同学分别围绕“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和“凡事讲究方法才能成功”做了学习和工作方面的报告。相信榜样的力量能给同学们带来正能量。
榜样报告会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青龙湖镇团委负责人齐颖秀、坨里中学校长徐建华、理学院党总支祝钧书记、理学院党总支王嘉彦副书记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北京工商大学与坨里中学“相约十年”授牌仪式。卢思锋副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十乡百村千人行”过去十年做出的成绩,提出了对未来十年开拓的展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实践的机会,跟中学生们做更深层次的交流,建立更深的友谊,希望理学院能够长期与坨里中学合作,共同进步。同时,卢思锋副书记建议理学院教师能够在下学期走访坨里,结合自身学科优势,研究如何深化合作,为地方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仪式上,祝钧向徐建华递送了象征两校长期合作与发展战略的纪念牌。
座谈会结束后,卢思锋副书记一行与实践团成员交流聊天,并为大家带来了水果,嘱咐同学们要注意防暑,劳逸结合,希望通过本次支教活动令大学生和中学生都有所收获。
此外,实践团成员齐聚学生食堂亲自动手包饺子,有的揉面,有的擀饺子皮,有的包饺子,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饺子一屉屉的被食堂阿姨端入厨房准备下锅。晚饭前,李鑫老师给实践分团成员董静文带来了惊喜——生日蛋糕,同学们一起唱了生日快乐歌,一起切蛋糕,气氛十分热烈融洽。
第四天的支教活动在忙忙碌碌中结束了,经过这几天的磨练,实践分团的成员们也感受到了为人师的不易,同时也更加珍惜此次支教的机会,在最后的几天会更加精心地准备,希望给坨里中学的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也给我们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食品学院实践分团:聆听历史走进民生
为深入基层,了解村民生活情况,熟悉韩村河周边的环境及其变化,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开展了外出参观和调研活动。
上午,大家参观了韩村河村史馆,了解“韩村河新农村建设发展历程”,感受巨大变化。韩村河通过实行喜迁新居和农村电气化改造,使得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此之外,韩村河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文化,注重丰富新农村村民的精神生活。很多去年来过的同学表示这一年来韩村河在校园环境、街道绿化等方面都有着喜人的变化。
下午,实践团利用食品学院专业特色深入基层,来到村民身边,在韩村河社区开展科普宣传和调研活动。同学们向当地居民宣传并普及食品安全与大气污染防治、PM2.5的科学解释等方面的知识;同时,通过调研了解当地食品安全以及该地区环境空气中存在的问题。调研期间,实践团成员团结协作,切实达到了知识普及、惠及民生的目的。通过此次活动,锻炼了大家的沟通能力,并在宣传过程中,把课堂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做到学以致用。
傍晚,环境大气检测小组进行了最后一次PM2.5PM10的检测,而检测工作也在今天结束。小组成员分别在校园、农贸市场和岳琉路旁检测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数值,对每组数值进行统计分析,并对照标准值对韩村河的空气质量进行一个客观的评价。实践团的同学们展现了食品学院专业优势,同时也发扬了认真负责的科研精神。通过这几天的检测工作,锻炼了大家的科学严谨的精神也加强了团结协作的能力,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通过今天的参观与调研,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了新农村、新发展、新生活带给我们对农村全新的认识,这也更加激发广大青年珍惜美好生活,激励实践团成员继续努力学习,进而更加关注民生、情系韩村河、服务于社会,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贡献力量。
材机学院实践分团:走出课堂,走向操场,走进乡村
时光转瞬即逝,转眼间已经来到了支教的第四天。小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默契也越来越高。
早上,户外Running man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由三个比赛组成。第一个比赛是为考验同学们的耐力和凝聚力的“大家一起坐”。每组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为了不让自己的小组落后,每个成员都努力坚持着。第二个比赛是为了考验同学们细心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接水比赛。成员们都很细心,避免将水倒到下一个人身上。最后一个比赛则是考验灵活性的沙包排球。看着他们在运动场上欢笑蹦跳,小老师也像回到了初中那无忧无虑的日子。
另外一组小老师已经带着展板,带着宣传单,带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社会调研的宣传工作中去了。同学们已经在网上提前查好了需要的资料,这也让他们在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能够应对自如。由于近期邪教组织十分猖獗,同学们向村民们大力宣传反邪教的内容,避免他们误入歧途。同时,成员们还对村民家里的吸烟情况做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并对所调研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
为了让同学们提前感受大学的课堂,开阔他们的眼界。老师特意请来了材机学院的石文天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汽车专业课。课上老师风趣幽默的解释,耐心的讲解。无一不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和注意力。引起了同学们对汽车的兴趣,增加了同学们对汽车的了解。小到汽车的发动机,大到飞机的导航系统,都令同学们兴奋不已。这节精彩的授课为他们繁重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为他们的兴趣打开了一扇窗户,为他们日后有一技之长打好铺垫,显得意义非凡。
计信学院实践分团:十年见证发展 “计”忆彰显真情
今天是计信学院实践分团在佛子庄乡中心小学支教的第四天了。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过半,各小组的工作都进入了工作总结及展示阶段。
上午,计信学院院长蔡强、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及学生代表宋晓宇、薛子育等组成的慰问团,来到佛子庄乡中心小学,看望实践分团的成员们。他们首先来到支教组上课的教室,与小学生共同聆听了一堂精彩独特的趣味英语课。随后,参观了实践团成员宿舍,并在午餐时候来到餐厅看望正在就餐的同学们。
下午,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计信学院党委书记陈谊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佛子庄乡中心小学慰问计信学院实践分团。在参观完支教组的合唱艺术与旅游地理课后,卢思锋副书记与实践分团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以“携手十年情共筑青春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十周年总结座谈会,通过视频、总结报告等形式,回顾了计信学院十年来的暑期社会实践历程。
与会领导对计信学院实践分团的努力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每一位成员的认真工作给予赞扬和鼓励。连续受教三年的小学生代表卢俊锋表示,很感谢实践分团的小老师们不仅给他们带来了欢乐,而且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曾连续三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宋晓宇同学作为实践分团代表发表感言,感谢学校学院搭建这个平台让他们从中得到锻炼。在这里,他们学会了与同学合作、与孩子相处、与领导老师交流,并希望暑期实践活动能够持续下去。在听完同学们的感想之后,卢思锋副书记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校要加强与佛子庄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佛子庄的发展,让更多的工商学子帮助孩子们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与此同时,也让工商学子们从实践活动中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此外,他还指出在同学们做好支教活动的同时,也要更好地深入到当地群众之中,践行十八大精神,切实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所学专业的优势,解决当地的实际问题,共筑中国梦。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党委宣传部张春霞部长对实践活动也希望社会实践活动要将调研与专业结合,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用专业的眼光察晓佛子庄的不足,用专业的手段解决佛子庄的问题,由此更好地帮助佛子庄乡发展。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特色课程百花齐放,博古通今眼界大开
转眼间,支教活动已经过半。78日是经济学院支教活动的第四天,经济学院实践团的支教大学生们早早起床,开始了新一天的支教之旅。
经济学院实践团来到房山五中支教,当然要为学生呈上一堂精彩的经济学课。从货币的奥妙到博弈论的深邃,从抽象的经济学原理到生动的经济生活,从有声有色的讲述到经典有趣的小游戏,小老师们可谓是深入浅出、妙语连珠,精心传授经济学所特有的逻辑思维、均衡分析等方法,将一个个深奥晦涩的概念生动形象地讲解明了,为学生展现了一个高端大气又贴近生活的经济学大世界,激发了学生对经济生活的浓厚兴趣。看着学生们全神贯注的眼神,老师们倍感欣慰。
生动活跃的实用英语课上,精彩的英语对话教会了学生在不同的场景下如何用英语进行交流;优美的英文诗歌、动听的英文歌曲给学生带来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语言学习氛围。朗朗读书声,浓浓师生情。接下来的历史课博古通今,蓬勃着爱国情怀,当讲到中国人民的饱受屈辱时,学生们愤慨激昂,当中华民族历经千辛万苦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时,学生们欢欣鼓舞。“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小老师们用饱含激情的讲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客观的认识过去,努力把握现在,勇敢的去开拓未来。
在下午的地理课上,经院实践团的小老师们带着学生畅游祖国的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从宽广的视野、多维的角度,立体化展现了中国的秀美风光、大好河山、多变的气候和各具特色的饮食地理文化。紧接着学生们兴致勃勃的参加了礼仪课的教学,从简单的站姿坐姿到不同场合下的言谈举止,短暂而又充实的一节礼仪课让学生们学会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仪态大方、彬彬有礼,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礼仪行为。
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换,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每一段教学相长的旅程,大家都倍加珍惜。
商学院实践分团:重走抗日路,再温红色情
78日,为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商学院实践分团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开展了“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抗日战争的生动史实推进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重温抗战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英雄的丰功伟绩,活动包括“重走抗战路”主题长走以及参观感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上午,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从长沟中学出发,踏上了重走抗日之路的旅程。此次长走,由平型关大捷、南京大屠杀、百团大战、皖南事变、中共七大及抗日战争胜利七个小故事贯穿全程,每到一处景点,志愿者便会为大家讲述关于抗日的历史。同学们通过其生动的讲述,不仅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此次长走活动有了更新的理解与更高的评价。长走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的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历史,并对今后的学习有了更加长远的规划。社会实践团成员牛晶晶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沉痛的历史警醒着每一位年轻人,应时刻牢记党与人民的重托,自觉担当起时代的职责,做理想远大、意志顽强的新一代。
下午,商学院团总支书记秦东生,常务副书记李艳春和长沟中学德育处杨主任带领志愿者和长沟中学同学来到宛平城。纪念馆正门上方,悬挂着“勿忘国耻,圆梦中国”标语,象征着中华民族不会忘记历史的伤痛,定会以崭新的面貌开创未来。同学们驻足观看大厅内抗日烈士雕像后,齐步进入展厅。展厅共分为八大部分,分别记录了“九一八事变”至抗战胜利各时期的历史事件。支教老师和长沟中学的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重新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在看到第四部分“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时,孩子们面露痛苦之色,行进至铭刻着抗日军官名字的纪念碑前,他们低下头,为那些因保卫祖国而献出生命的英烈默哀。
此次展览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抗日战争的史实。长沟中学的学生杨博在采访中说道:我们的祖国和民族曾经受到过外敌的侵略和屈辱,我们不应忘记那段历史。我们必须将那些血泪化为学习的动力,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做理想远大,意志顽强的一代。
法学院实践分团:调研普法听民声,教学彩排两不误
78日早,法学院实践分团调研组成员来到石楼村,进行调研和普法活动。实践团选取与百姓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农村婚姻家庭状况”为主题,希望通过此次调研项目能对农村婚姻家庭状况有进一步了解,了解百姓们的思想状况,为相关法律问题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明确下一步研究方向。
万事开头难,此次调研的开始并不是很顺利,一些村民抱着警戒心态并不太愿意接受调研,但在耐心的解释之后,几个村民被调查员的真诚打动,表示愿意协助填写调研问卷。随后,调查员们再接再厉,形成规模效益,调研活动进行地特别顺利。在走访的过程中,针对农村居民对婚姻状况的的理解以及亲身经历,调研员走进了他们的内心,聆听到了他们最热切的想法。
调研之后,是普法活动。同学们发挥法学专业优势,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宣传单对来往行人宣讲房屋租赁、外来务工合同、消费者维护法律权益等方面的基本法律常识。普法过程中,村民们也会询问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学们根据所学专业知识尽最大努力给予他们答复,尝试为解决村民们的问题出谋划策。一上午的实践,虽然同学们身感疲惫,但大家将所学的理论知识投入到生活实践当中,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收获良多。
下午,教学安排稳步进行。今日的特色口才艺术课程中,为了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小老师们将沉甸甸的正装背来,克服天气的炎热,身着正装,讲解口才艺术课程,新颖的形式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与好奇心,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其他特色课程也都正常有序进行。
“十年追梦·情系石楼”法学院实践分团夏令营彩排表演在石楼中学阶梯教室火热进行。经过前期的准备,负责彩排的同学对本次节目在人员出场顺序、队列排列、学生风貌以及舞蹈动作等细节进行修改调整,学生们整齐有序,刻苦排练,他们认真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感动了所有在场的实践团成员们。
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系列活动异彩纷呈文艺社团趣味盎然
78日,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迎来了如火如荼的第四天。几天以来与同学们密切的相处与交流,已然褪去了支教团成员们当初的生涩与胆怯,他们用熟练的教学技巧,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体验,充实了他们的精神内涵。
本次实践活动合理贴切的课程设置,得益于英语专业语言文化优势的紧密结合。在实用口语课上,同学们掌握英文口语对话,增强表达沟通能力;西方文化课上,同学们打开一扇通向西方文明史的大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中国传统文化课上,同学们接触到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民族认同感得以激发。同学们求知若渴,勤学好问的态度,让实践团成员感到肩上责任之重大。
为加强红色教育,以抗日历史系列讲座为主线,实践团开展了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的诗歌朗诵和百科知识竞赛。“我的心愿,是难以释怀的爱国情结,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有一个心愿》的诗歌朗诵中,稚嫩的童声抒发着慷概激昂的呼声,那是他们对于祖国的一腔热忱;百科知识竞赛的踊跃作答,是他们对于卢沟桥上可歌可泣的抗日壮举的慷慨陈述,是他们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与缅怀。他们在生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真切领会革命情感,切实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优美的文学形式中感悟历史,在历史的陈述中接受洗礼,怀揣爱国心,学生和实践团队员的情感联系更加紧密。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自身素养,实践团成员将异彩纷呈的“百团大战”活动首次带到了交道中学。成员们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啦啦操社、民族舞社、街舞社和辩论社四大社团。啦啦操课上,文艺骨干李晓轩、张嘉宁带领同学们走入象征健康与阳光的热力操课堂,他们舒展身姿,动感十足;何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盛宴的民族舞课堂,他们妙曼起舞,翩翩动人;吴双和杨洪霞向同学们呈现了街舞之美,青春之美;辩论课上,辩论主力何北辰,张博文向同学们介绍辩论规则及技巧,在热火朝天的讨论中,同学们思维碰撞,激发灵感,俨然像一个个小专业选手。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回忆满满,情意绵绵
78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教项目已迎来了最后一天。经过两天的相互熟悉,支教学生和中学生配合地已是相当默契,他们彼此信任,共同学习,一起编织着这个夏天最纯真的梦想。
为了增加课程趣味性,拓展中学生的思维,初一四班的“小老师们”给中学生们带来了“荒岛求生”的课程。课堂上气氛十分活跃,大家争先恐后地向老师询问着各种求生的办法,同时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做沙拉,很有意思的课哦。”老师罗奇华这样说道。中学生们从家里面带来了苹果、香蕉,芒果等各种新鲜水果,还带来了沙拉酱、芥末、辣椒等材料。大家在欢乐的笑声中,搭配着自己的食材,搅拌着自己的各种配料,做着专属于自己的水果沙拉。“我们还针对那个四川的老师姐姐,专门做了有辣椒和芥末酱的沙拉。”簇拥在一起的一帮男生嬉笑着这般说道。
从第一天起,中学生们就和“小老师”开始积极练习班歌,练习表演节目。今天下午所有的大学生和中学生都以班级为单位,来到了操场,等待着文艺汇演的第一次彩排。他们叽叽喳喳地评述着彩排的节目,或是放声大笑,或是热情鼓掌,尽显小孩子的天真天性。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今天是支教的最后一天。孩子们与老师依依惜别,说不尽心中满满的感动与不舍。初一四班的离别场景温情连连。孩子们默默地留下了眼泪,老师们动情地拥抱着孩子,说着鼓励与真挚的言语。其中一个孩子还赠送了一位老师一棵盆栽,令在场的老师们无比感动。“本来他们已经走了,可是半路的时候,他们又返回来,抱着我们哭了很久。”初一三班的代理班主任丁昭月如是说道,眼圈也瞬间变红。
接下来,学院实践分团将进行调研活动和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