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杨益民教授荣获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京教高〔201411号),我校杨益民教授获得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自北京市开展教学名师奖评选与表彰工作以来,我校共有11名教师获此殊荣。

附:杨益民教授事迹简介

杨益民教授曾担任北京轻工业学院数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数学系主任。从教32年来,主讲过本科生课程: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设计数学与数学文化、运筹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积分、应用数学、复变函数论与积分变换;主讲过研究生课程:应用随机过程、动态经济学优化方法、运筹学。他是应用数学系授课门数最多的教师。

杨益民教授在教学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默默付出,治学严谨,授课生动,教学效果突出,是北京工商大学首批本科教学骨干教师;两次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称号;两次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全校排名一次第二,一次第三);一次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二等奖;曾为全校青年教师做教学观摩课,近几年均被指定为学校教学观摩教师。

他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教学改革项目,作为主持人曾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学成果若干项,出版教学参考书籍两部、编制多种教学参考资料,是国家教委高自考《高等数学》命题组成员。

杨益民教授不断探索数学教学新模式、适应教学改革之需开设新课程。当学校需要开设《数学建模》课程,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主动承担讲授《数学建模》课程,担任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教练组负责人和主教练。近两年又为艺术类专业开设了《设计数学与数学文化》必修课,在此基础上,又申报了《数学思想、方法与数学文化》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希望通过课程的教学,力争达到在数学与哲学、人文和艺术领域架一座桥梁,提高学生的数学思想方法素养与人文素养。

杨益民教授为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倾注了很多心血,有十多年的暑假都在忙于数学建模的组织教学与集训。作为数学建模竞赛教练组负责人和主教练指导的学生共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8个、二等奖15个。

杨益民教授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Control Theory of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Computational Statistic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