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学校启动2014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5日上午,我校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合作签约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北京团市委机关党委书记、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郭新保、团市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华、团市委大学部訾辛、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武玉章、房山区团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尧、房山团区委书记李冠华、房山团区委副书记陈鑫等出席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和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带队老师以及十乡百村千人行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仪式。出征仪式由团委副书记孙惟佳主持。

团委书记吕良介绍了此次社会实践的基本背景和情况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在北京市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走过十个年头,从05年起与房山区教工委、教委合作实践,以活动为载体,长效机制为保障,乡镇作为实践基地,共有五千余名大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支教对象三万余人。支教调研不仅对乡镇中小学教育和乡镇的经济文化有促进作用,更是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今年暑期,学校继续组织全校学生深入开展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分为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进行。集中实践将延续我校传统社会实践项目十乡百村千人行,组织9支团队奔赴房山区9个不同乡镇,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内容包括组织中小学生夏令营支教、深入进行民生调研、开展多类志愿服务等。此外,还将开展共聚社区青年汇走进社区实践、创业圆梦走进企业实践、科技筑梦,助力发展学术科技实践、寻找红色足迹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为主题的红色宣传教育、共筑中国梦思想教学专题调研和青年奉献社会服务行动共7项集中实践项目。分散实践将由学生自由组队开展活动。

随后团委书记吕良与房山区团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尧签订了《十乡百村千人行社会实践新十年共建合作关系协议》,对未来十乡百村千人行项目的深入开展进行了规划和拓展,规范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探索暑期集中社会实践和日常实践的长效机制。之后吕良和房山团区委书记李冠华签订《区域化团建战略合作协议》,在基层团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区青年汇、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为大学生、郊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

来自经济学院实践分团的伊琳茜代表全体社会实践成员发言。她表示要在实践中积极响应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国梦”这一主旋律,敢于织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不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并超越自我,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将理论学习、政治宣讲与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相结合,在社会实践中努力认识社会、回报社会,践行新一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房山区教委武玉章主任代表房山区教工委、教委对全体实践团成员表示欢迎与感谢,并表示多年的实践活动传承了优良传统,展现了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帮助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筑梦和圆梦,支教活动与房山区对外开放战略相符合,为房山的教育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的支持。他鼓励更多同学走进农村,走进社区,结合专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表示区教委、教工委将与学校在十年社会实践合作的基础上认真规划,不断创新。

北京团市委机关党委书记、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郭新保在讲话中对我校十年的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我校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区域化团建的重要举措,十年的坚守,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团的建设上都具有独特的意义,具有引领性和感召力。他鼓励大家坚持下去做出实效,继续加强与房山区教工委、教委的合作,构建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达到实践育人的双赢目的。他特别强调指出我校与房山区签订的区域化团建合作协议是首都首个区域化团建的试点,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郭新保还感慨地回忆起自己读师范时的支教经历,激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在实际中不断磨砺自己,以实际行动感染中小学生。

卢思锋副书记在讲话中感谢北京团市委、房山区教工委、区教委、房山团区委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强调了十乡百村千人行社会实践作为我校特色大型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校“十乡百村千人行”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坚持十年并成功开展的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我校党委、行政以育人为本出发,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二是团市委等上级单位对我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三是房山区政府、团区委、教委、团教工委与我校持续共建合作,建立了一批实践基地;四是我校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他指出,开展实践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各实践分团珍惜机会,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活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希望同学们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帮助他人实现梦想的同时,树立自信,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安全,遵守纪律,服从指挥,防病、防灾,保持身体健康。最后,卢思锋副书记表达了对十乡百村千人行活动未来蓝图的构想,希望在下一个十年里,将实践活动更加紧密的结合专业、优秀学生培养以及房山区的区域化团建工作,并预祝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出征仪式后,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各分团集体乘车出发,奔赴各实践地点。学校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序幕自此拉开,期待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