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访82级企管校友白敬端: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中原汉子

校友白敬瑞(前排左一)
白敬端,19661月出生于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管理系商业企业管理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9869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工作,历任办事员、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1993年到中商企业集团公司,先后任部门副经理、部门经理,后到中商农产品有限公司任职,担任总经理至今。期间先后兼任北京八里桥农产品中心市场、海南中商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2013624日正式就任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们和白敬端联系时他正在外地出差,他很乐意地答应我们说等他回来就接受我们的采访。通过与他的几次联系与交流,我们感觉到他是一个不断追求、乐观热心的人,谦逊而有风度,正是千千万万优秀北工商学子的代表。而他也对自己的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时刻关心着她的发展,是我们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校友会理事会的理事。
谦虚好学,割舍不断的母校情
1982年,白敬端考上了北京商学院,当他拿到录取通知书,知道自己要去北京读书时高兴得不得了。那是恢复高考不久的年代,全国没有多少人能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有着大学梦的年轻人为了实现梦想要付出很多,其中的艰辛是现在的学生们难以想象的。
白敬端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当时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为了求学吃了很多苦,来北京上学之后经济上也是比较拮据,也正因为机会难得,他更加懂得珍惜。在大学时代的课余时间里,白敬端没有多少爱好,唯有的只是运动与读书,足球场和图书馆是他最常去的两个地方。爱踢足球、喜欢泡图书馆,白敬端在自己的青年时期用强健的体魄和丰厚的知识为自己日后的事业打下了基础。
当问到北京商学院里对他影响最深刻的人或事的时候,他说 “商学院对我影响很大”。至今他还记得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在自己的学习生涯当中影响、帮助过自己,比如潘伯洲、潘大钧、果洪池、贺名仑、黄国雄等老师。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本科毕业生已经算是符合社会需求高级人才。可即便是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后,白敬端仍然不忘学习,对自己有着极高的要求。工作之余,他参加了当时国务院国资委统一组织的考试,以优异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并顺利拿到了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学位。谈起这段学习经历,他很有感触:“有了工作经验后再去学习,对很多知识的认识和大学生时代不太一样,会很注重知识的实用性。”
心存感恩,勇于担当的责任心
当记者问道“您认为在您的人生和事业当中有哪些因素对您的成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时,白敬端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起作用大的还是国家政策,没有国就没有家,也没有事业机会。”
怀着一颗对国家感恩的心,一颗时刻装着人民群众的心,201216日,白敬端当选政协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2012年初,白敬端在政协会议上提出了海南中商农产品中心市场承接海口市战略储备菜任务的议案,他提出,利用海南中商农产品中心市场的大型冷库,为海南市民的菜篮子建设谋福利、做公益,这是中央企业为地方建设发展应尽的义务。而正是这项议案的实施抗击了当年一次强台风造成的蔬菜价格上涨,及时平抑了市场菜价,使百姓获得了真真切切的福利。
在回忆和讲述这件事情的时候,白敬端并没有认为这是个人的“功绩”,只是谦虚地说:“在海口时是海口政协委员,提案是针对当时海口具体情况而提出的,实施效果比较好。”在他看来,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国企更应该为百姓谋利益。白敬端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使他不仅成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同时也成为一名心系百姓的政协委员。
稳稳当当,步步有印的事业心
白敬端经营企业非常注重合作与联合。20132月,他在接受《海口晚报》采访时曾指出,单个企业或个人难以发挥出最好的质量和效益,必须联手做强市场,才能取得发展中的质量和效益——至少农业产业是这样。佛手瓜种植户获得丰收,但由于运、销链条的脱节,个体就有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回报。2013年初白敬端所在的海南中商农产品中心市场参与了滞销佛手瓜和椒类的收购,以保护价确保了种植户的利益。他说,这样才能促进种植户的积极性,保住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从而有利于今后的农业生产。
在职场这么多年,白敬端换过许许多多的岗位,从办事员到副处长,从部门副经理到总经理,从机关到企业,每到一处对他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2013624日,中商集团公司宣读了对白敬端的聘任决定,他正式就任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又到了一个新的岗位,又会有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摆在自己面前,但是白敬端对此十分坦然,他说:“到新岗位就是重新学习逐步适应。”正是这种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脚踏实地、谦虚谨慎的态度,帮助他在事业上不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白敬端是一个用心在做事业的人,他的每一步都是那么地沉稳,那么地有力。“脚踏实地而又仰望星空”,他用自己谦逊、努力的品质和敢于担当的双肩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他告诫后辈学子,年轻人有知识有能力,掌握现代化手段,是我们的希望;步入社会后要逐步适应,在干中学,虚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