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邀请北京大学王锦贵教授作专题讲座

   

624日,图书馆邀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王锦贵教授作了题为宝贵的家谱文献专题讲座。图书馆部分馆员和学生参加活动。讲座由馆长马春晖主持。
王锦贵教授用朴实的语言和具体的史实阐述了家谱资源不仅仅是记载各个姓氏繁衍传承的重要史类文献,而且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王教授认为,家谱是记录宗族的历史巨碑、是族人近亲的寻根图、是育人向上的学校,家谱更是特殊的历史文献,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而家谱寻根更是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家谱记载的家训,可以给予下一代良好的启蒙教育。他列举了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家范:东方朔的《诫子书》、诸葛亮的《诫子书》、陶渊明的《与子俨疏》、司马光的《训子孙文》、陆游的《放翁家训》、林则徐的《训子书》,以及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和朱柏庐《朱子家训》等。其中,古今家训,以此为祖”“篇篇药石,言言龟鉴”“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等家训经典被世人传承。
讲座过程中气氛活跃,同志们向王教授请教的专业问题,都得到了热情细致的回答。
附:王锦贵,长期从事经典文献研究与信息资源建设、中国文化史、当代编辑出版等研究工作,担任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图书馆学目录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会长等职务。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北京市规划项目,以及海峡两岸合作项目。出版著作27种,发表论文15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