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五届中国新三板年度论坛

12月8日下午,由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新三板年度论坛——风云际会北交所活动在京举办。论坛采取小型线下论坛+线上直播、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央视网、证券时报、红周刊等六大平台同时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过20万人次。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深圳市原市长李子彬,我校商学院教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谢志华,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沈志群,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巡视员陈滨,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原副局长姚万义,北京交易所市场发展部、企业培训部总监黄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以及北京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投资银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北交所上市公司、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等单位的30余位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线下论坛或线上致词。我校商学院谢志华教授、张宏亮教授和王力军副教授现场参会并发表主题报告或参与围桌论坛。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因此,基于“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的主题,围绕如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与会领导与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

李子彬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意味着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要任务的新三板站上改革新起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本次论坛汇聚了政企学研及金融机构的各界精英,共同探讨企业如何抓住北交所的设立和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快速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要以此为契机,努力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持续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会员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巡视员陈滨在致辞中指出,第五届中国新三板年度风云榜搭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企业展示平台,为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带来了多通路的解决方案,是服务中小企业、助力企业发展的具体行动,是为中小企业办的一件实事、一件好事。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企业培训部总监黄磊就北交所设立以来的市场热点关切发表了主题演讲。黄磊在演讲中跟大家分享了北交所的改革思路、制度特色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未来北交所将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的关键,始终聚焦“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方向。

谢志华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小企业是“大企业之母”。首先中小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钱,公司制企业是融资的前提,能否规范经营则是根本问题。其次独立董事必须要坚决维护自身的独立性,同时必须建立独董免责制度。最后,中小企业想要走得更远、做得更大,就要专业化、要创新。北交所起到了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让真正有钱的人和需要钱的人见面的作用。张宏亮教授发布了2021年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指数,并以“新三板公司的五年(2017-2021):发展成果与短板羁绊”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数据上分析了新三板公司近五年的发展成果,认为从总体上看,我国新三板市场与日俱进,成果累累,投资者保护水平逐年上升,挂牌公司的治理、成长与创新稳中有进,培养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通过转板贡献了500多家优质上市公司。但同时,挂牌公司也存在股权集中化问题、缺乏机构股东,股东资源供给不足等12个方面的发展短板,引起了监管机构、投资机构和挂牌(上市)公司的热烈讨论。

随后,论坛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北交所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备战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中邮证券、开源证券、银泰证券、中信建设证券、民生证券、华夏基金的投资行部专家以及华财会计、丰电科技、国源科技、金长川资本的董事长参加了圆桌论坛。我校王力军副教授在圆桌论坛中阐述了北交所设立的重要意义,包括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更早、更小、更新”的金融支持渠道的创新、平衡南北经济差异推动北方经济更快发展、引导创投对“更早、更小、更新”企业的投资方向等方面。

论坛还举办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创业服务工作委员会首批专家团聘任仪式,我校张宏亮教授、王力军副教授被聘为创业服务工作委员会首批专家,首批共聘请了20名实务与理论界专家,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为12位到场的专家颁发聘书。华财会计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创业服务工作委员会理事长王久立先生为现场的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创服工委的背景和主要工作内容。

经由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指数评选出的若干重量级奖项,如“2021年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新三板最佳公司治理奖”、“新三板最佳公司创新奖”、“新三板最佳公司成长奖”、“新三板优秀企业家奖”、“新三板优秀CFO奖”、“新三板金牌董秘”、“新三板优质服务机构”等。

本次论坛由我校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聚焦新三板》企业服务平台共同主办,我校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新三板研究院为协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创业服务工作委员会、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新三板年度论坛自2017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我校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团队作为论坛的理论支持主体、研究主体和公司评价主体,坚持理论实践并重,产学研结合,为监管机构、股转公司、交易所献计献策,为投资机构提供投资参考和评价数据,为挂牌(上市)公司提供治理改进、成长创新指导,对于推动新三板改革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学科特色的“专精特新”之路,是我校服务于北京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