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教师获评“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对第十四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教授获此殊荣。

“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表彰奖项设立于1984年,每隔3年评选一次。现分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三个类别,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委农工委分别负责组织开展。该奖项规格高、历史长,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在营造首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共有49名专家、学者获评“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

翁云宣教授致力于塑料制品标准与质量控制、塑料人身与环境安全,创建了以跟踪有机碳踪迹来研究塑料降解行为方法,牵头建立了我国生物基材料与降解塑料标准体系,完善了我国食品接触用塑料制品标准体系。其制定塑料制品标识、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保鲜膜、饮用吸管、绿色塑料制品、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生物降解地膜等国家标准30余项、国际标准4项,促进了与我国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塑料制品的人身安全和质量提升,为推进生物基材料和降解塑料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优秀教师,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国家质检总局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1项等,参与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金奖。

翁云宣教授于2020年开始牵头建设北京市可降解生物基材料新型研发中心,聚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首都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汇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撬动和吸收社会资本,打造集孵化、小试、中试熟化于一体的科教融合公共研发平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支撑环境治理等项目,2021年以来承担北京市发改委委托“绿色塑料制品供应体系建立研究”、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项目“低成本高强度多层复合生物降解塑料袋制备技术研发与应用” 项目,着力推动生物降解塑料在城市垃圾分类中厨余垃圾袋的应用和力图解决 “无须破袋”的难题,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翁云宣教授以其不断创新的研究精神和开拓性的研究成果被授予殊荣,极大地肯定了其在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也标志着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对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将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度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国家和首都新时代人才需求,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