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导师研讨会

    

69日,计信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导师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学校心理素质研究中心张宏宇应邀参会指导。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陈谊主持。
近年来,研究生心理危机事件频发,研究生心理健康越来越多地引起社会关注。导师是研究生的引路人,与研究生接触最多,联系最密,在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生活方面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意义重大。张宏宇从心理问题的种类、研究生心理问题的特殊性、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的区分、心理危机的鉴别等方面为导师们进行了专业知识的讲解,并播放了爱尔兰考克大学斥资几十万欧元制作的针对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的光盘,再现国外校园中很常见的导师和学生的交流情景,展示如何识别及应对危机,对研究生导师有很大指导意义。
导师们对所讲知识十分感兴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姜同强副院长提出了性格差异较大的导师与研究生之间关系处理问题;副院长郭培源提出了如何发挥集体的力量、开展适当的活动促进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防患于未然;薛红和许继平老师就自己所带的研究生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咨询。

会上,学院还公布了前期发放的研究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结果: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整体稳定但不容乐观,研究生对生活状态满意度较低,压力较大,压力来源中前三位为就业压力、学业压力和婚恋压力。学院还向导师们介绍了日常关注筛查的办法,建立起学院导师负责制,定期上报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出现时的应急方案,建立“导师—学院—学校”三级体制,以便更好地处理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