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哈佛大学医学院吴涛博士受聘理学院客座教授

 

6月9日,哈佛大学医学院系统生物学系吴涛博士受聘我校理学院客座教授并作了题为“发展鉴定蛋白质泛素化酶底物的新方法”的学术报告。理学院生物技术系教师和部分理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泛素化与肿瘤、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病密切相关,近年来作为研究、开发新药物的新靶点,也是生物化学研究的一个重大成果。吴涛博士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泛素化酶底物筛选新方法”实验的历程,并用一个通俗易懂的比喻向大家讲解了他创新性的工作。通过基因突变改造泛素化过程中的两个酶,利用数个氨基酸残基将它们连接起来,对生物体内的底物进行筛选,类似于发明一个鱼钩来进行钓鱼的过程。吴涛博士多次提到研究是一个需要创新和耐心的工作,要学会使用不同的方法以及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才能得到有趣的结果。在交流环节,吴博士与生物技术系各位教师热烈讨论讲座相关学术内容,同时对在场同学的疑问,吴涛博士也一一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理学院副院长何聪芬教授对吴涛博士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了感谢,并激励教师和同学们要像吴涛博士一样怀有创新和探索精神,在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

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向吴涛博士颁发了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吴涛博士十分高兴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并表示未来会加强和我校的联系,为学校和理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吴涛简介

吴涛,2006年于哈佛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蛋白质修饰、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研究。现研究蛋白质的范素化修饰和降解过程,以及该生物过程在细胞的生长周期和干细胞分化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发展用于发现和识别蛋白质范素化酶的修饰底物的新型实验技术和手段,并研究范素化在调控蛋白质底物的生物学功能上的作用,至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