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阳光体育】运动会背后的故事:激情有限 奉献无限

有这样一群人,也许你们不曾相见,也许你们从未有过交集,但他们却为整场运动奉献了自己一个又一夜晚,奉献了自己本可以回家休息的周末。他们是开幕式的参演师生,他们是尽职尽责的裁判员,他们是默默付出的后勤保障人员,无论他们的长相是什么样子,无论他们的名字是什么,他们都值得我们去珍存和记忆。
表演前再多的训练也只为精彩的一瞬
开幕式上,同学们蓬勃的气势,青春的活力,动感的舞姿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而他们背后的努力、无私的奉献、辛勤的汗水都让这份惊喜更加绵延持久,更加深入人心。
开幕式表演分别由体艺部、工会、学生处、团委四个部门负责,由于前期的有效沟通和准备,在没有全场彩排的情况下,整个表演完美对接,2500人有序上下场,既体现各部门组织训练到位,又体现了我校师生的高素质。
来自14个分工会的近千名教职工再次带来的广播操表演震撼全场,动作更到位、规范。为了呈现给全校师生精彩的演出,各分工会认真组织,教职工热情参与,各单位负责人、新进教职工也加入其中。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刻苦训练,开幕式上整齐划一的动作彰显出北工商教职工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开心工作、健康生活的风采。
9个学院的896名大一女生带来的热力操表演是今年运动会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据介绍,体能热力操是经校领导同意,由体艺部策划,王立红主创,并作为体育课教学改革的一种尝试即大课堂延伸。王立红老师承担了音乐、动作、队形的编排、创作和训练。学生处徐红京老师及各学院选派的辅导员积极配合,每次合练都到场组织,并配合体艺部做好运动器材的管理和美化。老师们辛苦地组织、排练,参加演出的女生们也很卖力。尽管体能热力操项目较于前两届运动会的啦啦操表演训练强度更大,加之使用运动器材难度也更大了,但同学们每天晚上下课后都到操场,在王立红老师的指挥下,积极地跑队形、做动作。“尽管很累,还要挤澡堂,但只要想到这是集体活动,就感觉都无所谓了。我们宿舍六个女孩都参加了开幕式表演,有一个是跳竹竿舞的,每天结束了训练,还要互相分享自己晚上训练的故事呢。” 一个女生开心地告诉记者。
管乐团的行进管乐表演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体艺部审定曲目后,管乐团周三、周日下午集中训练,排练近两个月。为了保证声部的均衡,一些乐手“改行”学习所需乐器,特别是打击乐组,除两名同学外都是由其他乐手“改行”的。管乐团的指导教师代美川子,不慎扭伤了脚,一直坚持排练、演出。值得一提的是,521日,学校临时决定召集舞蹈团、合唱团参加助演,学生们冒着酷暑在操场编排动作,一遍遍演练,毫无怨言,这也是三大艺术团第一次的“合作”。一位观看开幕式的同学这样说:“有了助演今年的管乐表演更好看了。”
本次运动会上的让人耳目一新的是那些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小伙,他们每一次的变化,每一次的跳跃都给我们带来了赏心悦目的美。这是今年学生处组织、各学院具体承担的心理项目展示中的一个新项目。“其实报名时没想到是竹竿舞,一开始还有些失望,但是真正的融入其中后觉得十分有趣,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 一位参与表演的同学在训练时这样说道。在紧凑的训练中,困难时常出现,负责控制竹竿的他知道节奏十分重要,尽管竹子十分扎手,可他依旧很好的完成了任务。此外,学生处还组织学校国旗班的同学承担了开幕式的升旗任务。
比赛时用我有限的能力换来你们无限的笑容
赛场上运动员是永恒的主角,但为了这场全校师生热情参与的体育盛会顺利进行,体艺部、学生处、团委、各学院、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医院的教职工们都默默奉献着。
田径场上的健儿们勇往直前,担任运动会裁判的体育老师们冒雨判裁,用行动诠释了尊崇公正、平等、竞争,不懈奋斗、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学校第一次使用电计时,这意味着径赛的所有环节工作都要随之变化,从检录、发令、检查,到计时、记录、播报、赛后控制和记录公告,每位教师认真学习、相互沟通,在赛事主管毛作为、竞赛裁判长柳文杰的指导和带领下,竞赛场上各项比赛秩序井然,裁判员们的付出为本届运动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第一次组织现场颁奖。赛后中心及田赛裁判,把每个项目前三名运动员送到颁奖处,并经成绩送到总记录进行核实统计,之后方可宣布、颁奖。卢思锋副书记冒雨为男子100米前三名获得者颁发了第一组奖牌。值得一提的是,男子100米铜牌获得者经济学院张锴犁是我校2+2爱尔兰项目回国参赛的学生,作为学校田径队队员,他曾在北京高校运动会上拿到多块奖牌,但他仍激动地举着奖牌说:我要把他保留一生!记者随机采访了另一位获奖的运动员,她兴奋地说:“今年这种比赛结束后就能拿到奖牌的感觉超好。”
为了使运动会开幕式更加精彩,团委特地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和承训部队22团为全校师生带来精彩节目。从联系节目到现场的节目的衔接和引导,团委的老师们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了开幕式和比赛的顺利进行,学生志愿者也组织有序,微笑服务。
各学院师生积极配合学校组织训练开幕项目的同时,也认真组建院师生运动代表队,参加运动会的各项赛事。选拔队员、组织训练、组建啦啦队、做好比赛的后勤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看台上,各学院都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为运动员们的体育精神鼓掌,为学院的荣誉拼搏。
运动会开幕前,后勤管理处就开始了工作,认真安排灯光、音响、餐饮、住宿等保障工作。今年首次使用电计时及计圈显示系统,为了解决场内电源问题,负责维修的职工们不怕辛苦和麻烦,借助排水管道从地下将电线引入运动场,保证了现场效果。体艺部的工勤人员少,为保障运动会调动游泳馆前台、救生员,他们一起顶着烈日炎炎、冒着蒙蒙细雨,保证场地设施按时按点到位。
保卫处为保障运动会顺利进行,开幕式和比赛当天都派出足够的安保人员。特别是今年采用电计时系统,安保人员要按照赛事时间提前一小时上岗,严密控制赛场周边的人员,保证电子计时器高效准确完成任务。同时,安排夜间值守人员以保障设备安全。

宣传部除了做好运动场上的环境营造外,为使全校师生第一时间欣赏运动会的盛况,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校园网、学校微博、新闻中心微信、记者团人人网等多个平台对运动会开幕式、各项赛事进行了报道或直播。今年还第一次使用航拍技术,让不能到场观的师生感受开幕式千人表的演恢弘气势。因为是首次使用,学校电视台的师生们提前两天到操场进行测试,从晚上6点一直测试到10点,以保证开幕式当晚的顺利拍摄。

此外,为了保证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在比赛前,学校还特别安排校医院为参赛运动员进行健康检查,并在比赛当天安排值班医生,保证师生顺利参赛。
本届运动会上的第一次
记者从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了解到,本届运动会不断创新,涌现除了8个“第一次”,为保证比赛更加客观、工作,科技含量更高,第一次使用电计时和计圈系统,第一次使用航拍技术;为给运动员留下更加珍贵的回忆与纪念,第一次制作并使用由艺传学院学生设计的金银铜牌;第一次组织现场为运动员颁奖;第一次有特地从海外回国参加比赛的学生;第一次在开幕式上用双语解说;第一次在闭幕式上组织运动队的展示;第一次冒雨进行各项赛事。这都彰显了学校对体育的重视,师生对运动的热爱,对体育精神的传承。相信今后会每年的学校体育盛会有更多的创新与突破,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精彩。
如今,运动会已经结束,而这一次,冠军不再只属于运动员,幕后英雄也展现出了自己无尽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