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64日,2014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论证会分六组进行。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出席并分别主持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邀请到40余名校内外评审专家,其中20余名校外专家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部属高校,均为相关学科资深专家、主管研究生教育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副院长、相关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还特邀行业专家。校内专家包括各学院院长、主管副院长、学科负责人。此外,研究生部全体人员参加论证会。
谢志华副校长强调,研究生培养方案是培养过程具体指导文件,须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培养目标要规范统一,培养方案各个阶段应有详细的大纲规划;研究方向应高度凝练、突出特色、充分反映学科特点。第二,课程设置整个框架应一体化设计,体现课程群的思想,课程群与研究方向高度一致;完善选修课程框架体系,体现课程群交叉的思想。第三,规范使用课程名称,名称与内容保持统一,凝练课程内容,给学生更多思考空间,适当缩减课时总量;注重课程内容安排,授课模式创新,考核模式的变革。第四,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应包括理论体系课程、研究方法类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应注重实践过程培养,依照具体工作岗位来安排课程。第五,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应尽可能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问题式培养模式,培养过程明确双导师的职责,落实双导师责任制。
2014年培养方案修订是研究生教育大变革时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2009版培养方案基础上进行的全方位调整。自2013年起,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多次下发文件,明确了改革的思路、方向。为了切实做好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去年11月起,研究生部走访了京内外多所重点高校调研,开展在校生、毕业生调查问卷、课程重复率调查问卷工作;召开学科负责人、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座谈会,征求修订意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调研所得经验、座谈会意见,并结合我校特色,起草《2014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通知》(草稿)下发征求意见;4月中旬,正式下发通知开展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了准确把握市场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各学院召开了行业专家座谈会、用人单位座谈会、在校生座谈会、任课教师座谈会,征求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同时各学科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工作,撰写培养方案;各学科方案几经多次讨论、多次修改、多次论证,形成了《2014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稿)。
结合论证会校内外专家意见,学校将下发《2014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各学科须按照工作方案完善各环节,并按照时间节点提交最终版本,确保秋季学期开课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