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华文摘》原总编张耀铭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64日,《新华文摘》原总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耀铭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科技处副处长钱立军、学报编辑部主任宋冬英以及学报编辑部全体老师聆听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主持。

张耀铭教授作了题为《期刊学术评价与学术创新》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当前学术期刊的分类情况”“学术期刊评价体系”“高水平文章的特点及创新”“编辑人员如何筛选高水平文章”“向《新华文摘》推荐稿件的基本步骤”等内容,特别强调了学术创新由高到低的五个层次,依次为“提出新问题”“对老问题提出新观点”“对老观点提出新的研究方法”“对老研究方法提供新的材料或数据”和“提出新的批评”。

主题报告结束后,张总编和参会人员互动交流,并就“《新华文摘》的选文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张总编对《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和《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的选题策划和编校质量给予了肯定,尤其对专家特稿、特色栏目建设提出了表扬,并对期刊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认为高校学报不仅是高校的名片和窗口,更是高校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建议将学报建设工作放在更高的战略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