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德才兼备的表率 青年学习的楷模

《人民日报》521日第16版刊发文章《德才兼备的表率 青年学习的楷模》,介绍了第九届中国年度人物,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

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

捐献遗体 大爱无私 

李诗琰

女,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

班级的“公益达人”、学院的“最佳辩手”、舞台上的“拉丁女神”、立志出国读书……这是李诗琰留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印象。2013626日,身患胃淋巴癌的李诗琰因救治无效,怀着不舍离开了这个让她无限留恋的世界。生前,她决定捐献全部器官,捐给那些家庭困难、有需要的人。

因为病魔侵袭,视力严重下降,李诗琰挣扎着在捐献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简单的三个字,她却写了十几分钟。201375日,李诗琰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两位患者,一位33岁的北京妈妈和一位60岁的湖南老人再次看到了美丽的世界。大爱无私的李诗琰先后被追授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秀大学生”、“大庆市杰出大学生”、“北大荒优秀大学生”。

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三冠棋后” 为国争光
侯逸凡
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2级本科生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12次代表中国夺得世界重大棋赛冠军,拥有国际级运动健将和特级大师称号。2013年,未满20岁的侯逸凡第三次荣登世界“棋后”宝座,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三冠棋后”,同时荣获多项年度体坛大奖。侯逸凡不仅棋艺高超,而且通过勤奋努力,顺利兼顾了繁重的学习和比赛任务。她驰骋赛场、为国争光,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在诸多国际交流活动中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她谦逊、善良,热心公益,无论是在燕园还是海外,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服务他人和社会。如今,侯逸凡还是北大国际象棋课的一名助教,她的教辅工作同样优异,获得师生好评。  
学业优异 追逐梦想
吴佳俊
男,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2010级本科生
吴佳俊学业成绩优异,以近满分的成绩连续三年名列年级第一。曾获得“大学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微软亚洲研究院优秀成果奖”等诸多奖项。
吴佳俊科研能力突出,已在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上发表了两篇文章,并被邀请为论文审稿人;他利用经济学双学位,开展与计算机交叉的激励机制在肾脏交换网络中的运用研究,并与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机构的多名世界级教授展开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他还热爱社会实践和公益,从甘肃农村到瑞士、日本、中国香港,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山区支教 扶弱帮困
安玥琦
女,中共党员,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专业2013级研究生
安玥琦现任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曾任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红杜鹃爱心社副社长。
2012年,成绩在专业第二的她毅然放弃保研,赴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支教,用微薄的支教补助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并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了20多万元物资。2013年,她带领“本禹志愿服务队”成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十余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取得的成果与展望,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时,志愿服务队倍感振奋。安玥琦还在6年间结对帮扶20余名聋哑儿童,并参与编演公益剧《牵挂》。       
服务家乡 奉献“三农”
江利斌
男,中共预备党员,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0级本科生

江利斌立志服务家乡、奉献“三农”。2008年至今,他在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北委泉村,把漫山遍野、毫无经济价值、被遗弃的野生核桃楸子树改接成有经济价值的食用核桃树和麻核桃树。他在2008年开始学习核桃的嫁接与修剪,2010年暑假大规模发展自己的核桃园,2012年底注册了黎城绿翼核桃专业合作社,2013年开设了果树嫁接专业技术培训班,使当地20多户农民每户增收6000余元。至今,共计改接麻核桃3000余株、鲜食核桃3000余株,嫁接梨树200株,总占地面积400余亩。江利斌还带动15名学生一起创业养殖蘑菇,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潜心科研 成绩突出
仰志斌
男,中共党员,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2012级博士生 

仰志斌致力于科研,取得了突出成绩,至今已发表SCI学术论文43篇(总影响因子达451),多篇文章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其中6项专利已获授权。

2013年,世界材料研究学会年会年度优秀博士生奖颁奖,仰志斌成为其中唯一的亚洲获奖者。仰志斌的研究方向是新型能源材料和器件,他研发出一种新型线状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经过国家光伏检测中心认证,效率达到8.45%,是目前线状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保持者。他还获得2012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3年巴斯夫—先进材料院士奖等多项荣誉。 

热心公益 无私助学
徐 萌
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纳米中心、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生 

徐萌是一名品学兼优、科技创新能力强、特别热心公益的当代大学生楷模。

2005年起,他一直向黑龙江希望工程捐款,截至20142月,累计捐款38000元,资助高中生和大学生16名。大学期间,他把在食堂打工、卖报纸、当家教挣的钱和自己的奖学金、读研补助全部捐给家乡贫困学生。他还深入农村捐书、支教,组织农民工子女一日游,用真诚的爱心为希望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徐萌是全国希望工程连续捐款时间最长、学历最高的“80后”捐款人。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徐萌“学雷锋公益助学楷模”称号。

 
坚强自立 认真学习
热汗古丽·依米尔
女,维吾尔族,预备党员,新疆职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翻译2012级专科生
热汗古丽·依米尔2005年初中毕业后,在新疆阿克陶县的一个个体药店当清洁工,后又在阿克陶县县委县政府组织下到浙江省慈溪市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打工。20101月至20128月,她在当地部门帮助下带领姐妹到浙江打工,前后带队组织800人次。20129月至今,她在新疆职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汉语翻译专业就读,因为以前家里困难,没钱上高中,她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同学发生矛盾时,她总会站出来调解,还会热情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同学们都很尊重她,亲切地叫她“热汗古丽姐”。
知孝行孝 自立自强
刘 伟
男,中共党员,天津农学院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2级本科生 

刘伟4岁时随母改嫁,2004年,母亲因一场意外去世,之后继父因摔伤导致高位截瘫。为了照顾好父亲,他选择了带着继父上大学。

不是骨血亲人,胜似骨血亲人。刘伟每天上完课,都会赶紧去食堂买饭,然后打包带走,骑车赶回在学校附近租住的小屋,给继父送饭。除了学习和照顾父亲,他还要四处打工补贴家用,学习却从未落下过。身为养子,刘伟却自知养育恩重,多少个坚守的日夜,多少个相伴的朝夕,知孝行孝告诉他什么是生命的重量。刘伟自立自强的精神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他还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圆梦设计 自强不息
范石钟
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0级本科生 

范石钟专注设计,大学期间,就斩获具有全球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设计界公认最高奖项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等诸多设计大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他对设计的独到见解,源于他的勤奋与努力,也源于他立志让中国设计登上国际舞台的梦想。

范石钟出生在农村,家庭情况一般,但他钟爱的设计专业光学费就比普通专业高很多。为了不给父母增加负担,范石钟硬是自己承担了大学期间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他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并前往云南孟连少数民族地区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临危不惧 勇斗歹徒
邓琼月
女,陕西省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护理专业2009级五年制高职生 

2013年1031日凌晨,陕西省汉中市中心医院骨一科走廊内,一名男子持菜刀向患者砍去,受伤的患者无力反抗,大呼救命。生死关头,作为实习护士的邓琼月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奋力拦住歹徒。在别人帮助下,邓琼月最终夺下了歹徒手中的菜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面对挥刀行凶的歹徒,邓琼月见义勇为,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她的手和腰部多处受伤。邓琼月临危不惧、勇救患者的事迹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褒扬。邓琼月被授予省、市“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三八巾帼标兵”,省、市“优秀共青团员” 等荣誉称号。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主办。自2005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九届了,现在,已经成为千万大学生群体中有成效、有影响的创新型、品牌型活动。

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于2014年初正式启动,邀请全国千万大学生,推选自己心目中的榜样。活动通过报名、初评、投票、终评、公示等环节,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经活动组委会各位专家现场表决,最终产生10名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年度人物提名奖和1名特别奖。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在过去的2013年,大学生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此次评选出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年度人物提名奖和特别奖,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看到了他们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社会的高度负责、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

为了进一步表彰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宣传优秀大学生的典型案例,本报特刊登这些典型的事迹,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向他们学习。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