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4读书节】图书馆举办“助力科研 导航学术”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广泛深入宣传图书馆数字文献资源,提高师生对数字文献资源了解与利用,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在教学科研中的作用,42日至520日图书馆举办以科研指南为主题的系列讲座,邀请了世界著名的出版机构美国化学文摘、爱墨瑞得、爱思唯尔公司的培训老师以及新东方就业培训专职教师来校做专题讲座共四场,吸引了全校师生300余人积极参与,并取得良好效果。

42日,图书馆联合外国语学院在良乡校区举办校外导师助力职场系列讲座,邀请北京新东方学校教师蒋娜为同学们进行主题为大学生求职的敲门砖讲座。同学们普遍反映蒋老师充满激情、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感染性强,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使大家对英语专业的择业、求职、就业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415日,图书馆科研指南系列首场讲座——SciFinder数据库检索方法与技巧》在阜成路耕耘楼公共机房举行,美国化学文摘中国代表处刘盈盈老师就SciFinder注册及主界面、文献检索、物质检索、反应检索几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423日,Emerald出版社中国办公室高级出版经理赵孟元以《Emerald国际期刊使用与投稿》为题,针对教师研究生最感兴趣的问题,详细介绍了向国际期刊投稿应注意的问题,例如,如何选择最适合的题目、如何与编辑进行沟通等问题。

520日,Elsevier公司的两位培训师分别带来了《利用ScienceDirect获取前沿学术信息与Elsevier期刊投稿常识》和《基于Engineering Village平台的科研创新技巧解析》专场讲座。就学习ScienceDirect使用方法与技巧、如何追踪最新和最热门的文章、了解最前沿的学术信息、掌握外文期刊投稿要领、学习 Engineering Village平台使用方法与技巧等方面展开讨论。

科研指南系列讲座是图书馆主办的第八届读书节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对师生加深对国内外权威数据库的了解和利用,了解高水平期刊的投稿流程,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利用率等具有积极意义。同时,通过与读者的接触和交流,图书馆进一步了解了我校师生对电子资源的需求,为今后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也更明确了长期开展培训讲座和加强宣传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