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2014春季学期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519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4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四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对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的计划与安排、组织与实施、特色工作、问题与解决措施进行了汇报。教务处副处长张伟、李海生通报了学校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开展的检查、师生座谈会等工作,发现的问题,以及教学建设、教学质量、教学运行和实践教学等方面的近期工作安排。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肯定了各教学单位扎实、具体、有效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部署了有关工作。他指出,目前国内一些985高校正在开展精简课程,压缩学分,减少知识传授时间,着重学生能力培养的本科教学改革,这与我校已经全面开展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路径相似,因此,要坚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信心,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第一,要加强延续教学的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延续教学的工作要可量化和可考核;第二,要鼓励教师参与改革的热情,给予教师更多的关怀,保护教师参与改革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促进教师自我激励;第三,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加快并严格审核2014届毕业生毕业资格,统计毕业生的学位预期授予数据;第四,要切实做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进一步引领、推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第五,201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更加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理念相匹配,要在安排好课程体系的同时优化课程设置;第六,要严格期末考试缓考资格审核,认真做好学生学业考核工作。

副校长李朝鲜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有特色和可取之处,实现了把教学检查与教师教育相结合、查找问题与发现典型相结合、分析矛盾与研究对策相结合的工作目的。他针对教师座谈会教师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指出学院和专业要把好课程体系和课程学期设置的关口,专业和教师要探索和确定符合专业和课程实际的延续教学形式、内容和学业考核方式,学校要以专业分流激励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专业特色发展。他对各教学单位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第一,要发挥学校与教师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上传下达和有关工作的贯彻落实。第二,要加强二级管理,要指导和督促检查系、专业和教研室做好培养方案制定、集体备课、教学研究等活动;以学院为主导做好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要引导教师关心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第三,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把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解决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