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4年第一次辅导员工作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519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2014年第一次辅导员工作论坛。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活动,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学生处副处长吕良主持。

本次辅导员论坛以拓视野、强内功为主题,由四名优秀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外出参加培训的收获体会,分别从学风班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新媒体应用、做好时间管理和用好六心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一些方法经验。

计信学院资深辅导员郭建荣以加强学风建设,共筑优良院风为题,从学生基本情况统计、学业分析、英语四、六级通过情况、学业困难学生深度辅导、耕耘工程帮扶结对、学生就业情况、宿舍氛围营造等基础工作出发,阐述他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一些体会与感悟。在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艺传学院辅导员纪彬彬,提倡辅导员工作应该树立学生主体意识,把握全局、制定计划、全面细致地开展具体工作。材机学院辅导员郑光以做辅导员工作为题,围绕《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讲述辅导员工作是一个立标准、建机制、有实效的工作,每一名辅导员应找准定位,并借鉴在南开大学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的收获和体验,提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资源开展工作。从复旦大学全国高校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学习归来的经济学院辅导员单紫薇,以愿做育珠河蚌,捧献耀眼光芒为题,认为做好学生工作应具有热爱之心、服务之心、务实之心、奉献之心、学习之心、感恩之心

卢思锋副书记对每一位辅导员的发言都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学生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要深入学生,细致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育人工作应因人而异,体现个性化、多样化。他要求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不断强化科研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

辅导员论坛是我校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对实际学生工作中同一主题的研讨、不同主题的交流,也有辅导员参加培训归来的展示和分享、针对集中突出问题的学习和专家督导,深受辅导员欢迎。学生处还将持续开展辅导员论坛,为辅导员职业生涯提供支持平台和发展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