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两院院士、部分外籍院士、中国科协十大会议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食品与健康学院刘慧琳教授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021年5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到会祝贺,代表党中央作了题为《科技工作者要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的致词。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草案)的决议》。中国科协向马林、王曦、王永志等30同志颁发了中国科协荣誉委员证书;发布了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的《关于开展自立自强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向科创中国创新城市、平台等授牌。

会议期间,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代表团在驻地进行了分团会议,对中央领导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体学习与讨论,孙宝国校长参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团的讨论。刘慧琳教授参加了北京代表团的讨论和审议,就提交的代表建议案《加强国际科研平台建设,提升首都国际交往形象》进行了发言。提案指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的合作,首先要加强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从基础理论研究出发,做好多边国家成果、人才互认,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承压的大背景下,通过高新技术交流,和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共同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