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课外延续教学系列实践活动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相关精神,探索课外延续教学的新形式,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载体,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课堂教学内容组织开展了思政课课外延续教学系列实践活动。
412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近100余名学生赴保定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和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开展主题为铭记历史,共筑中国梦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冉庄地道战展厅、地道遗址、地下作战设施以及直隶总督署博物馆,老师们结合各部分的参观内容开展了现场教学。
416日,《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组织150余名大一学生前往中国地热第一村”——南宫村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循环经济、感悟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组参观了南宫之路展、地热科普展、南宫温室植物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对生物的多样性惊奇赞叹,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发展生态文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57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组织110名学生到北京市东南郊的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留民营开展主题为体验生态农业、感悟美丽乡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交流报告大厅观看了留民营生态农业发展的视频介绍,了解了该村连续举办了近30年的千人饺子宴活动,参观了沼气发酵及循环利用设备,对留民营村的生态农业及循环经济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57日和14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组织400余名学生赴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参观、学习,开展以追寻人类足迹、探究历史之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共参观了7个展厅、14个主要文物遗址保护点。同学们仔细聆听解说,并积极提问,参与互动环节。参观结束后,实践团老师还与周口店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办公室主任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希望以后继续深化合作。
实践活动结束后,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将在老师前期布置的调研任务基础上,围绕相关教学内容完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优秀报告将进行课堂展示,以启发更多学生对相关理论与现实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老师们表示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本科教学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