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卢思锋副书记调研各学院就业及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工作

  

  

为深入了解各学院就业工作进展以及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的工作情况,促进院际工作交流,58日,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会同学生处、研究生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利用一天时间到各学院调研,听取相关汇报,研究专项工作。

调研分为三组进行。各学院分别就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及构成特点、近期的毕业生签约进展情况、学院促进就业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及班主任与本科生学业导师的管理与考核制度、参与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的效果等进行详细介绍,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以及希望得到的政策支持深入剖析。在每组调研中,参会人员还就学业导师的工作模式、学生专业认知认同教育的开展以及对就业的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相互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其中商学院的多措并举宣传促进就业、推荐毕业生的工作卓有成效;经济学院通过班主任考核评优,树立班主任先进典型,学生在学习成绩、班风、学风建设和科技竞赛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艺术与传媒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就业博客、人人网、飞信等新媒体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就业宣传与信息发布,服务学生就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推进耕耘工程,党员教师率先示范,针对学业困难学生重点开展学业辅导工作,效果显著;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针对行业就业形势恶化的态势主动开拓京外就业市场,师生组团赴长三角地区考察交流,从相关行业展会带回两千多家企业用人信息;外国语学院班主任与本科生导师相结合,在推进个性化指导和服务方面提升了学生的满意度;理学院就业工作领导重视、全员参与,考研、签约、出国比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并且居安思危,对来年化工专业扩招即将出现的就业问题已经着手制定预案;食品学院中青年班主任热情投身学生管理工作,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宣讲正能量,加强学生专业思想引导有成效;法学院利用学院的师资优势,为学生提供免费的司法考试培训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深受学生好评。

各学院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均、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猛、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向东、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来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艳、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党总支书记秦巍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学生处长吕素香、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林、团委书记吕良、教务处副处长张伟、研究生部副部长熊慧分别就相关工作与学院交流。

卢思锋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各学院就业工作的成绩,认为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新条例出台后也有了很大改进,学业导师工作开展则各具特色,值得研究。他强调在学校工作中要把握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以学生发展和就业中存在的问题为工作的出发点,以教师能承担的服务学生的任务量为底线,根据学生具体需求通过不同的模式组织教师参与。在就业工作中要进一步精细化,重点关注女生、京外毕业生、贫困生等群体,对毕业生的征兵工作要早做准备、给予重视。在班级和学风建设工作中要从学院实际出发,明确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的工作职责,使这三支队伍紧密合作、彼此协调、高效运行,既要为中青年班主任教师合理减负,又要通过不断培训和严格要求提升他们服务学生的责任感和能力水平,实现有效教书育人。卢思锋副书记要求学生处根据调研结果将基层学院在班主任考核评优等方面的经验进行推广,也鼓励各学院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根据师生实际情况出台激励政策,探索实行班主任制、导师制的不同模式,动员更多教师主动为学生成长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