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各学院多举措推动学生就业工作

 

 

  

值毕业季,为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就业,各学院分别开展了就业岗位推介会、职场模拟大赛、职业规划及就业指导讲座、走访用人单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了解用人需求,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助力学生求职。

食品学院:

近期,食品学院举办就业征程,伴你同行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活动,面向全院低年级学生深入开展就业指导。活动由研究生分会组织,邀请企业人力资源专家、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创业导师以及多年从事公务员备考培训的专业讲师,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讲解。

博宇联创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创办人及首席顾问林徐秀清女士与学生面对面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林徐秀清女士是有30多年丰富人事经验的专家,曾任渣打银行人事负责人,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等各大学府进行演讲。她讲述了在现如今急速变化的世界和社会中,心态的重要性,强调同学们要跟上时代的节奏,保持自信、良好的职业心态。她采用游戏、互动的方式,在个人职场素质、求职准备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生动而内容丰富的指点。

一撇一捺顾问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创业导师、国际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王志勇以成就你的职业成长传奇为主题开展讲座。王志勇通过满水放钉的游戏,引出目标与现实的关联,鼓励大家勇于发现并释放个人潜能,在不断探索与反思中总结经验,达成目标。他还就目前的就业形式、就业政策、择业意识及就业准备做了详细介绍,对简历的制作及面试技巧做了简要的说明。王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高效地学到了生活和成功就业的宝贵经验,讲座获得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针对学院研二及研一学生的实际需求,邀请公务员教研实力派领军人物孙明明来校进行公务员备考专题讲座。孙明明结合丰富的案例,对公务员结构化面试进行解析,对各类型面试题目模拟演练,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掌握答题技巧,并深刻理解公务员考试的考察内涵。

就业征程,伴你同行系列活动还将于本月举行两场模拟面试,邀请学校就业中心高级职业指导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李丹丹,对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进行实战演练并点评分析。

材机学院:

59日,材机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就业岗位、暑期实习岗位推荐会,邀请北京华夏鹰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部经理那珊和13级研究生付晓宇为本科生、研究生推荐就业岗位和暑期实习岗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及辅导员参加会议。

那经理针对本科毕业生分别介绍了神舟数码、去哪儿等6家单位的招聘信息,付晓宇则针对大二、大三、研究生分别介绍了瑞华、SOS北京国际救援中心等5家单位的暑期实习岗位信息。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意愿分别递交了简历。那经理对毕业年级同学们的简历进行了筛选,并进行了现场面试,最终有两名同学通过初次面试;付晓宇则针对大二、大三、研究生同学们简历中的盲区、5家单位的暑期实习岗位信息中的工作要求、企业的具体用人周期、投递简历的时间点、求职面试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终有6人有投递简历的意向。

此次推荐会是材机学院与北京华夏鹰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开拓的新的合作形式,学院将进一步借助此平台,为更多的毕业生、在校生提供就业岗位和实习岗位,同时也努力为在校学生们提供更多的了解企业和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学习机会。

计信学院:

57日,良乡模拟法庭座无虚席,计信学院举办的勇往职前第二届职场模拟大赛正在进行中。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林、计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模仿《职来职往》节目形式,特别邀请了金道天成信息系统服务公司副总裁吴天宇、上海烟草集团北京卷烟厂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梅锁华、北京学佳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业部经理任明旗、云和恩墨信息技术有限公高级工程师史跃东担任现场评审嘉宾。比赛分为自我介绍、压力面试、情境体验、最终判定四个环节。经过前期初赛层层选拔,经贸132张乃馨等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八名选手晋级决赛。选手们逐个登场,在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并展示个人才能后企业嘉宾逐一提问,针对选手性格特点、职业规划进行全面剖析和准确点评。选手们的回答、嘉宾的点评不时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笑声,评委们特别提醒学生应懂得如何结合自身优势选择正确的职业目标,如何不断的提升自我、更加清楚认识自身的不足与优势。

经过选手展示和企业选择,最终有五名学生现场成功拿到企业的实习或就业offer

就业中心主任杨林谈到职场大赛目的在于给大学生提供求职实战机会,提升就业意识,通过积累自身经验、熟悉招聘模式、学习面试技巧,以最佳的状态应对职场选择和发展。张凯伟表示学院将与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他对八位选手的表现表示肯定并提醒同学们在求职过程应注意提前做好准备、结合自身找准目标、要增强自身实力。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将企业招聘直接搬进校园,现场招聘让学生全面了解了企业用人需求。通过计信学院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不但准确服务了求职的毕业生,也使即将走上职场的大二、大三学生对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职场招聘也有了全面了解,在未来求职道路上将更具竞争力。

经济学院:

423日,经济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主题为“雕刻美丽梦想 ‘经’彩你的人生” 的就业沙龙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韬光、研究生辅导员、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共邀请到7位已毕业优秀校友,涵盖了学院各个专业,分别来自证券公司、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国企等单位。校友们介绍了自己的就业经验、工作感悟,也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来自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杜菁同学不仅带来自己工作感悟,还带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对于应届毕业生的详细招聘需求,提醒同学们有的放矢的投递简历、准备面试。校友们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大家提供了非常实用的面试技巧。关于工作感悟问题,校友们提到最多的就是“角色转换”四个字,他们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就培养自己谦虚谨慎、积极主动的做事习惯,在毕业后顺利地实现从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变。

在沙龙的互动环节,由在校同学分别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向校友提问,校友们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建议。马韬光副书记表示,通过本次校友沙龙的举办,不仅帮助同学们竖立了正确的就业态度,也让大家意识到了在校期间打造好自己、准备迎接就业挑战的重要性。他希望校友沙龙能够形成持续性,通过积累更多更优秀的校友资源,为在校同学建立更快速的成长和发展通道,为学院研究生就业打好基础、做好保障。

商学院:

为全面提高学院研究生就业竞争力,增强人生职业规划意识和能力,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去年11月底,商学院开始开展就业工作。

学院重视与用人单位合作,从“请进来”扩展到“走出去”在院党总支副书记褚才宽带领下联系校友,到上海、浙江开拓就业市场,目前有1名同学与浙江烟草签约。3月,师生先后走访中信信托、北京中普惠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中信信托招聘主管吕晓月称赞学院本科生的综合素质较强,表达了想扩大招聘规模以及今后建立长期合作的良好愿望。中普惠会计师事务所是学院退休教师祝春奥老师成立的一家小型事务所,祝老师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和锻炼,对年轻人有较高的期望,希望学生克服眼高手低、浮躁的缺点,通过实习增长见识、提高实践能力。

同时,在学生就业和职业规划方面,学院多举措举办活动。学院联系09级校友为10级学生开展校友经验交流会面向11级开展政策宣讲、职业测评团体辅导,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认知,了解就业政策。学院还开设研究生就业指导课,邀请学校就业中心高级职业指导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李丹丹为研究生讲解就业政策、职业规划、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5月15日,学院邀请微软(中国)人力资源总监林磊为学生介绍微软发展、职业规划、面试技巧等内容,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马学院:

59日,法/马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带领学院报考2014年延庆县村官的毕业生一行,拜访了延庆县人社局及村官办,与延庆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友谊、延庆县大学生村官办主任杨进茁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刘友谊介绍了延庆地区对大学生的需求,以及近年来延庆县大学生村官的基本情况。她谈到,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基层工作以后,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积极为建设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作出贡献,同时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大学生村官的物质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是三年基层经验,是大学生成长和积累才干的非常好的途径,大学生如果选择当村官,就应当放平心态,好好把握几年的基层锻炼机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进茁介绍了大学生村官的具体政策,以及延庆县村官的工作生活情况,特别提到,延庆县尽管地处偏远农村,但是在生活上不会有什么困难,延庆县对于大学生村官的生活保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杨主任还鼓励在座的毕业生们做好规划,利用宝贵的村官经历,多了解社会基层以及民生百态。

毕业生代表们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和延庆县的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

文四英对延庆县相关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拜访收获颇多,对大学生村官的理解更加深入,同时也了解了基层的用人需求,为以后给地方推荐更多合适并优秀的毕业生生源打下了基础。文四英还邀请局长和杨主任明年到学院进行指导宣讲,帮助更多的毕业生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义。

今年,法/马学院有31人报考了村官,占学院2014年毕业生总人数的15.35%,为历年报考村官之最。近日,学院还将拜访门头沟村官办和房山村官办,鼓励更多的同学投入到基层。

外语学院:

55日、6日,外国语学院分别邀请学校优秀外籍教师Alex ThrowerKerryn Leitch在良乡校区举办国外大学教育与职业发展系列讲座。为继续推进本科综合教学改革,助力学生学业职业发展,讲座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涵盖留学规划、职业发展、就业等方面内容。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出席。学院辅导员、1112级英语专业和其他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参与活动。讲座由副院长杨增成主持。

Alex Thrower曾在英国中学担任校长,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从中外大学教育的异同入手,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英国大学的培养模式和教育发展趋势,解答大家关于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他讲,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学会独立思考,并对个人学业和职业发展进行规划,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他特别指出,在全球化人才发展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大学生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压力,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正确的择的意识和就业观念。

Kerryn Leitch以澳大利亚大学生活为主题,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多样文化、地理风貌以及墨尔本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随后她通过个案分析,以一位亚洲学生的学习生活经历为例,向大家全方位地展示了澳大利亚大学教育的概况。Kerryn还特别强调留学对于学业与职业发展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她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解答大家关于出国留学与就业等方面的疑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外国语学院通过国外大学教育与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充分利用学校外籍教师资源开展留学规划、职业发展教育,服务学院本科综合教学改革。外籍教师的直观介绍与讲解使同学们开拓眼界,加深了对国外大学教育的了解和认知,有利于学生们树立正确客观的择业就业观念,提前做好学业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