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高校数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观摩教学课程我校举行

 

5月8日,北京高校数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观摩教学课程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理学院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曹显兵教授应邀讲授观摩课。来自北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等部委高校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市属高校的60余名教师和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中心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许晓革教授全程参加了观摩课

曹显兵教授讲授了一堂以“全概率公式”为题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课程全部采用板书,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引入到概率定理的提出,将复杂的应用问题简化为数学,环环相扣,整个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张弛有度。讲授过程中将严格的数学推理与生活的中的实例相结合,师生互动活跃,学生充分感受到所学的知识就在身边,而且现实中正在被使用,深深地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价值。曹教授提出的两个具有争议的思考题,学生带着问题下课,意犹未尽。

课后,所有教师对观摩课程进行研讨。北京高校数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李琦教授对曹教授的课程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整个课程充满亮点,高度体现数学教育思想。大家围绕曹教授的授课亮点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积极研讨如何选择实例引入课程内容和进行课程内容的设计等问题。

附:在北京市教委的全力支持下, “北京高校数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5月,中心设立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面向北京所有高校开放,北京工商大学是中心成员之一。“中心”目的在于研究新形势下数学教学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建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数学教育研究实践基地,加大交流、培训师资,开展大型数学教育研讨会与专题学术报告会, 建立国际交流机制,保持研究方向与成果的先进性与科学性,推动北京高校数学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