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思路新举措】规划处后勤处工会负责人谈2014年重点工作:改善办学条件 推进精细化管理 建设和谐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服务师生员工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同时,良乡二期工程进展情况、食堂宿舍等服务保障新举措等关系民生的问题也倍受师生关注。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分别采访了规划建设处处长吉涛、后勤管理处处长卢灿宽、工会常务副主席田宏。
记者:吉处长,您好!规划建设处可谓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设计师,校园环境的点滴变化背后,凝结着规划建设处的心血和汗水。2014年,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规划建设处将开展哪些工作?
吉涛:根据学校工作的总体安排,规划建设处今年将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良乡校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二是推进校园设施改造与修缮。具体而言,良乡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方面,完成良乡校区二期工程土地证办理、单体设计、图纸审核、施工许可办理等开工前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做好学校良乡二期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准备工作;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两校区办学功能定位和布局调整进行调研论证。
在校园设施改造与修缮工作方面,完成良乡校区一期建设工程和阜成路校区遗留工程的手续补办工作;完成阜成路校区外事楼、耕耘楼配楼、化工楼地下室维修的改造等专项工程,完成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的维修及周边环境改造、室外综合修缮、师生服务中心修缮、良乡校区运动场修缮等工程;完成校园地下管网及基本建设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施工作。
记者: 无论是二期工程的建设,还是校园设施改造与修缮,都面临不小的工作量。在推进这两大工作方面,规划建设处都有哪些具体举措和安排?
吉涛:良乡校区二期工程是学校实现建立教学研究型大学基本框架体系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经几届班子努力,2013922日二期工程立项获得市政府批复,在克服高教园区控规调整、土地开发主体变更、原获批规划意见废止、原拨地成果重测、原交通影响、环境影响评估重审等困难,积极响应国家、北京市严格控制建设投资、严格污染排放评估标准、严格生态涵养工程建设的新要求基础上,截至20144月末,“规划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地质勘察设计等16大类近百项文件相继获批。
当前已进入手续办理工作的攻坚阶段,重中之重就是要继续在“快准深”上下功夫。“快”是全校师生员工热盼的结果,更是鞭策我们勤勉工作、与时间赛跑的动力。通过实施手续并行、部门合作、专人包干、钉死窗口等方式积极向有关部委办局受理窗口、办事周期要成果、赶进度。“准”是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的核心,通过提前把握审批条件,事先争取上级支持、专家预审前置等手段,坚持将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观诉求与上级审批部门的客观要求紧密结合,加强手续办理工作前期专家论证研判力度,将“报审手续一次合格率”作为部门考核的硬指标,切实提高文件编制质量,减少手续办理往复环节。“深”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及“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所确立的战略目标在基本条件建设上得以体现的必然要求。在吸收前期17次概念性设计方案论证会及2次全校范围深化设计汇报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执行二期工程方案设计联席会议制度,密切合作,强化功能,以增调存,突出科学,坚持以学校确立的两校区功能定位为建筑导引宗旨,不断完善面向学科专业发展的建筑就位方案,最终实现适应学校教学科研、学生事务、后勤服务及行政管理四大中心发展的建筑到位目标。
在校园改造和修缮方面,通过完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搭建全过程跟踪审计、后期维保护管理、廉政建设等平台,规范内控流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精细化管理,突出人本化建设。目前实施了隔周施工进展汇报、监理工作半月报、维保期内用户季度回访、在施工程逐日巡检等制度,实现文明施工安全生产。2014年将完成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场、报告厅等7项改造任务。
诚如您所言,这两项任务工作量确实不小,但是各级领导、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广大校友为加快二期手续办理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只有用更好的工作业绩回报他们的关心。
记者:卢处长,您好!后勤管理处是整个校园有序运行的有力保障和坚实后盾。2013年,后勤管理处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稳步推进后勤保障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取得显著成绩。2014年,后勤管理处在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方面中有哪些举措?
卢灿宽:今年后勤工作有“三大任务”,一是进一步推进管理的精细化,全面梳理后勤现有的规章制度,通过废弃、修订和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北京工商大学后勤管理处制度汇编》。继续细化每项工作和每位教职员工工作岗位情况和考核标准、评价指标以及奖惩规定,重点加强对学校层面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后勤工作的精细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推进服务的人性化,今年将努力推进良乡校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改善学生宿舍硬件条件、学生浴室换热设备改造以及教职工的房产证办理、阜成路校区开设教工餐厅等工作,力争有所突破。三是进一步推进监督的规范化,规范监管社会服务企业的各项服务行为,出台监管办法,建立监管体系,强化建章立制,确保有规可循。
要实现以上三项任务,要围绕安全生产、节能管理、标准化创建和运行机制调整四个重点开展工作。在安全生产方面,主要是抓好食品安全、宿舍安全、水电气暖安全、车辆安全;在节能管理方面,加大节能宣传力度,推进校园能源监管平台建设,强化校园用能管理,探索用能指标分解,加大水电、供暖回收;在标准化创建方面,推进标准化宿舍、教室和节水型校园建设;在运行机制调整方面,重点是调整饮食、交通运输和动力维修管理绩效分配办法,引入企业化市场化模式,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记者:您提到,今年要进一步推进服务的人性化,能谈谈具体的做法么?
卢灿宽: 当前,师生的需求具有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认为,一定要把服务保障与师生需求精准对接,有针对性地推进服务的人性化,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地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为改善学生宿舍住宿条件,今年开始逐步在宿舍安装空调;更新部分宿舍家具;改造宿舍卫生间;在教学区增设电开水器等。
本学期开学,为满足民族生的用餐习惯,良乡校区清真餐厅正式运行,真正实现了食品的制作、售卖和用餐的独立,并符合清真用餐要求。为保证菜品质量,后勤管理处专门抽调主食大厨,聘请了副食厨师。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后勤管理处得到学生反馈,清真餐厅中非民族用餐人数较多、较为拥挤,希望后勤管理处有所应对。为解决这一问题,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后勤管理处会同学生处在清真餐厅现场办公,划分餐厅区域,并安装身份识别门禁系统。经过两次调整,民族生专门用餐区域现可同时供40名学生用餐,基本满足用餐需求。自清真餐厅建成、专门区域划定以来,无论是菜品质量、口味,还是完全独立的用餐环境,都得到了民族学生的肯定,切实解决了民族学生独立区域用餐问题。
记者:田主席,您好!过去一年,学校工会履行自身职能,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今年的工会工作提出了“两大工程”,即“教职工素质工程”和“民生工程”,请您具体谈谈如何推进“两大工程”建设。
田宏:在加强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讨论北京工商大学师德细则,引导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心教学、潜心育人,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认真做好北京市师德标兵和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集体等评选表彰活动。二是关注青年教师,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认真筹备组织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充分体现“全员参与、层层选优、综合评价”的特色,择优参加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发挥青年教师联谊会优势,开展“青年学者先锋论坛”、涵泳师德、联谊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活动的长期性和制度化。
在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方面,一是继续推进维权机制建设,以教职工需求为工会服务出发点,畅通教职工交流渠道,积极发挥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作用,化解基层矛盾,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促进校园和谐。二是完善教职工帮扶机制,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强对学校困难教职工的动态管理和送温暖的力度;做好教职工每年一度的体检工作;关注教职工的住房问题;积极维护和周边幼儿园、学校的良好关系;继续组织好“六一”儿童节活动和教职工子女高招咨询会;开展教职工暑期休养活动外,继续面向基层职工增加年终休养;在去年对女教师压力调研基础上,开展受职工欢迎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做好教职工“心理咨询工作室”、“法律咨询工作室”的有关工作。三是关注教职工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好教职工一年两次运动会和协会赛事活动,开展以健身为目标,适合教职工参与的集体项目,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教职工参与的兴趣。鼓励二级分工会及社团成立合唱队、舞蹈队、运动队、学科互助组、生活互助组和各种兴趣小组,活跃基层文化生活,进一步满足教职工多层面的精神需求。四是全力推进教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工作,推进非事业编制人员的入会问题。做好各方面调研,争取最大限度为教职工办理互助保障计划,部署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具体工作。继续摸底调研,进一步探索多种形式解决非在编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