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水平,推动实践教学对学生的培养,42425日,学校召开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领导和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李朝鲜、方德英出席会议。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处长李平作了题为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发展与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的报告,指明了高校实践教学工作发展的新方向,指出了高校实验室建设的新思路。用友新道北京公司总经理宋健作了题为后示范时代实践教学发展趋势与应对策略的报告,阐述了当前实践教学的发展趋势和国内高校正在实施的变革。

副校长方德英以“慕课与实践教学”为题,分析了慕课与实践教学的关系,阐述了未来我校慕课平台的发展规划。

学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基地(中心)的运行现状与经验,分析了基地(中心)建设与改革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晓华分析了学校实验室资源现状及实验室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完善实验室建设规章制度、加强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有效融合、科学配置、合理使用实验室各类资源的工作思路。各教学单位也对本学院实践教学和实验室现状及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建设目标和工作思路,并初步制定了本单位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为学校后期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了依据。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分析了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的现状及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他谈到,要通过优化实践课程体系结构、理顺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之间的逻辑关系、建立培养标准与实践课程体系之间的二元矩阵关系,加强实践环节的安排,注重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的开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思路,着力解决实践教学问题,从而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实验室建设要通过专项驱动和按年按需依次实施的工作思路来确定实施项目,从而科学规划实验室布局,整合开放实验室资源,解决实验室建设实际问题。

副校长李朝鲜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要做到五有,即有人、有据、有方、有管、有效。各教学单位要做到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充足,培养方案有依据,规划有方法,实施有手段,运行有规范,实际有效果。他强调,实践教学要配合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工作要做到与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式对接,与理论教学对接,与实际需求对接,与学生兴趣对接。他指出,要通过实践教学改革工作,促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从而形成我校教育教学的鲜明特色,为学校带来良好声誉。

学生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部)院长及教学负责人、实验室中心主任、系主任、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