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青年教师技能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425日至26日,学校举办青年教教学技能培班。会议邀请专家介绍了提高教学技能的经验和做法,举行了教学观摩课,并进行了教师教学演示和现场点评。近三年来校的1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谭校长对开展青年教师技能培训表示肯定,指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安排合理、形式新颖,针对性强,对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有切实帮助,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沟通和分享经验的平台。谭校长以“校长思考的六件大事”为切入口,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并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在为人处事、职业发展、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经验。谭校长表示,学校会努力为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公平竞争的条件,希望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持良好的心态,理性看待社会问题;要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教好课,搞好科研,做好社会服务,将三者融为一体,与学校共同发展进步。

李朝鲜副校长谈了对大学教育的使命、性质等问题的思考,重点与青年教师交流了教学方面的心得体会。他说,教育教学的使命是“成才成人并举”,当代大学教育是学生今后发展与终生学习的坚实基础。他指出,作为教师,要对教育对象有深刻理解,把握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要面向学生的需求,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做到因材施教、以学定教;明确教学的具体目的,是为会而教、为用而教。他结合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任务和要求,从教学目的、教学方式、教学流程等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

清华大学覃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琪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毛保华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历,分享教学方法、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团队管理能力等与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相关的经验与做法。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人事处还邀请了我校“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得者欧阳爱平与学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季语分别为青年教师做教学观摩课。

为切实提高培训效果,本次培训特别增加了现场教学点评环节,培训前即要求每位参训青年教师准备15分钟的教学展示,邀请专家与参训教师现场点评。在培训当天,随机抽选的两名新进青年教师李萌、熊海涛,为大家进行教学展示,在场专家与参训教师对其教学方法及效果进行总结,并对需要改善的环节进行点评。参训的青年教师表示,各位专家的经验分享十分有益,新增的现场点评环节更是生动、针对性强,能够帮助从教不久的青年教师找出差距与不足,明确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