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务处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教学情况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本科教学的整体状况及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校于第912教学周(423日至516日)组织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教务处根据整体工作安排,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教学检查:一是处领导和工作人员巡查教室,检查教学运行与教学秩序,重点检查教师授课情况,随意调课、停课或请人代课等情况,学生到课率及课堂纪律情况,以及教学设施保障情况;二是组织督导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听课,查找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三是对教学单位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期中考试试卷等有关教学文件进行抽查;四是对各单位Blackboard网络辅助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展网上实时评教活动;五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教学单位联系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从目前检查结果来看,本学期教学运行状态总体良好,教学秩序稳定;任课教师能按时到岗,教学态度积极认真,未出现缺课、私自调停课、迟到及早退等现象;大部分同学能够做到认真听讲。但是还存在部分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单一、学生到课率较低、课堂纪律较差等现象。

下一步,教务处将和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一起,严格教学规范,进一步做好教室巡查、到课率检查和听课工作,确保教学运行秩序稳定;同时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项目申报专业和课程的前期改革与建设情况、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工作情况展开检查,并将调研各教学单位教学检查开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做好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资料与数据的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管理和服务,将期中教学检查的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