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传学院邀请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苏蘅教授来我校讲座

  

421日,应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的邀请,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主任苏蘅教授为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作了题为从生手到专家:研究方法三部曲的学术交流讲座。讲座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擎主持,新闻系主任吴玉玲以及部分新闻系教师、研究生参加讲座。

苏教授以研究是什么、研究能做什么等问题出发,结合大量教学案例,向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介绍了研究方法的三部曲。她认为,传播学研究首先要了解研究的基本原则,其次要树立问题意识,有意识地培养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制订详细的研究计划和步骤,最后是规范执行。针对量化研究最重要的步骤——抽样,她特别强调确定分析对象、抽取样本、样本检测等环节一定要符合逻辑和规范。苏教授的授课风格诙谐幽默,将枯燥的方法论课程诠释得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格的教学规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结束后,苏蘅教授还就传播研究方法的内容体系、学时安排、课程结构、大数据背景下未来研究方法的发展趋势以及台湾新闻传播学教育发展现状等方面与新闻系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附:苏蘅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新闻学博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传播学硕士、台湾大学法律系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苏教授在业界有极高声誉,曾任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湾科学委员会审议委员、有线电视审议委员会委员以及新闻评议委员会委员。


相关附件: